新浪湖南

活熊取胆成公务员考题 两万考生竞争524个岗位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22 08:46:38
昨日上午,湖南省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稻田中学考点,考生们正在答题。 邱晓峰摄 申论昨日上午,湖南省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稻田中学考点,考生们正在答题。 邱晓峰 摄
    申论

  1.压轴作文题要求考生从“活熊取胆”、“虐猫事件”等热门话题出发,谈对“人与动物”关系的体会和思考

  2.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

  3.专家分析,考生的立意应该是在“人与动物”的关系正确处理、动物的合理保护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上

  本报讯(记者 舒薇 实习生 刘珏)“我平时就从微博上了解了‘活熊取胆’、‘虐猫事件’等热点话题,所以对这次的申论题目并不感到陌生和意外!”走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考点,考生杨洋对自己这次的成绩充满自信。昨日,湖南省2012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全省约有13万名考生报名参考,其中,5万名考生在长沙考区的25个考点参加考试。

  长沙:近两万考生竞争524个岗位

  昨日上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彭崇谷一行来到长沙市稻田中学巡考。据了解,今年长沙计划招考公务员524名,共吸引了1.96万名考生报考。“部分报考‘门槛’低的热门职位,甚至出现了‘600人争抢一个岗位’的现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考点都启用了无线信号监控及手机信号屏蔽仪,对考点周围的无线信号和手机信号进行屏蔽干扰。“今年采取了多项措施预防和打击各类舞弊行为。”湖南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监考老师在现场监督外,省公民信息局更是在现场查验考生身份证,防止替考现象发生。

  考生:难度相对降低,难拉开差距

  “题目数量减少却让部分‘打酱油’的考生闹了笑话。”昨日上午9时,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开考,今年行测共有120道题,相较于往年的“国考”,题量有一定减少。但由于全国统一的答题卡标注了130多个题号,有些“走过场”的考生连题目都没看,就将所有题号都乱填了答案。

  记者在考场外采访了解到,大部分考生认为今年考题的难度相对降低。“考试比想象中简单,答完题还剩了10分钟。”长沙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考点的肖荣刚走出考场就迫不及待地给家里打电话,他说,题目容易了,就担心难以拉开差距。

  据了解,今年行测考试的考察范围基本没有发生变化,重点还是考察考生的言语、常识、逻辑、数量关系、资料分析等能力。“选词填空涉及考察的词汇量更大。”考生王淼说,特别是对于意思相近成语的考察尤为突出。“王昭君、崔莺莺等几位古代女性,哪个和《西厢记》有关?”这道对文科生似乎“小儿科”的题,让一些理工科考生纠结了很久。公考专家介绍,这样的题出现在行测中很正常,作为一名公务员,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也应该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申论:关注如何处理“人与动物”关系

  今年的申论题一如既往地关注了当下的社会热点。你怎么看待社会中出现的“屠狗”现象?你认为应该如何处理“人与动物”的关系?申论几乎所有的题目都是围绕如何处理人与动物的关系展开,压轴的作文题要求考生从“活熊取胆”、“虐猫事件”等热门话题出发,谈对“人与动物”关系的体会和思考,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

  “申论考试直击社会现象很有意义,可以引起各类社会人士的反思,并督促我们正确处理‘人与动物’的关系。”考生小阮告诉记者,虽然对话题熟悉,但要答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申论考的是考生综合答辩能力和逻辑思维,考生要做的是将材料里的素材整合到自己的作文里,并将自己的想法观点表达清楚。

  “今年的申论命题仍然紧扣社会热点!”昨日,湖南某公考培训机构资深申论辅导专家分析表示,从文章布局看,首先要谈正确处理“人与动物”关系的重要性,然后提出我们在“人与动物”关系上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正确处理“人与动物”关系的具体措施;考生的立意应该是立在“人与动物”的关系正确处理、动物的合理保护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上。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选任108名人民监督员
  2. 2沪昆高速湖南段多车相撞致4死3重伤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