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棚户区隐藏注水牛肉黑作坊 一牛注水三十斤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4 08:30:26
2月22日,黎托乡花桥村一牛肉屠宰作坊,女员工在地上处理牛骨头。2月22日,黎托乡花桥村一牛肉屠宰作坊,女员工在地上处理牛骨头。

  黑作坊成本低、流动性强,执法力量不足等原因造成查处难题

  棚户区内隐藏多家注水牛肉黑作坊

  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张君宇 田建群 长沙报道

  一头牛可以被注水二三十斤,数十家这样的非法牛肉屠宰点藏身黎圫乡花桥村。记者追踪发现,注水牛肉被送往开福区西长街农贸市场。近日,辖区多部门联合执法,但由于各种问题,取缔查处面临尴尬。

  暗访 一头牛可注水二三十斤

  2月15日凌晨5点 根据报料人的指引,记者来到花桥村一组。

  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平房内,两名男子正将一头已经屠宰的牛放倒在地上,墙边吊着几根水管,一根水管直插牛的尾部,随着水不断灌入牛的体内,牛身体逐渐膨胀,未浸入牛肉的水则不停地从牛嘴里溢出。

  记者询问牛肉的价格,作坊老板称,注水牛肉19元一斤,不注水的25元一斤。这名男子称,“我们这一头牛注十几斤水,别的作坊有二三十斤的。”记者走访发现,在花桥村一组从事屠宰牛大小作坊不下数十家。

  追踪 注水牛肉送往“西长街”

  2月16日凌晨 为了解这些注水牛肉的去向,记者再次来到花桥村。凌晨2点,记者以购买牛肉为由来到各个注水牛肉屠宰窝点进行调查,作坊老板得知记者只购买上百斤的牛肉后,断然拒绝:“你开玩笑,我们的牛肉都是卖到大超市去的。”男老板称,他们屠宰的牛肉都定向销售,由超市自己来拖货。

  凌晨4点,该作坊外驶来一辆面包车,这辆牌照为湘A657VI的面包车在装满一车牛肉后开始送货。记者一路跟踪,该送货车辆并没有将注水牛肉送往超市,而是送到了西长街农贸市场3家牛肉摊位。

  查处 联合执法组取缔犯难

  2月22日上午9点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雨花区食安委,相关负责人在得知情况后,当即组织了由商务、工商、环保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赶到现场。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这些窝点的牛肉早已经销往了市场,地面上血迹斑斑,堆放着很多未拆肉的牛骨,一女子对执法队员说,“地面很干净,我用拖把拖了几遍了。”

  在取缔查处方面,执法人员称比较犯难,首先被注水的牛肉已经没有了,而且这些作坊不需要什么设备,“一把刀、一口锅、有水就能开工。”执法工作组一不能收走活的牲畜,二不能抓人,更不能拆房子,所以无从下手。

  声音 管是该管,人手有限

  雨花区商务局商贸科科长甘胜军称,去年7月份,政府部门出台规定,要求牛羊驴的屠宰参照生猪定点屠宰的规定执行,“按该政策牛羊类的屠宰属于商务局主管,但是区一级商务局并没有执法队伍。”他坦言,区商务局暂时没有执法队,没有人员编制执法力量不足,这也是尴尬所在。如今,他们已经向上级汇报,希望成立固定的联合执法队伍。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7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2. 2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长沙九成家长反对捐款实名制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