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春节迎来“龙宝宝”生育潮 六天迎209名新生儿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1-29 11:52:55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唐江澎 实习生 盛泽顺)龙年伊始,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众多“龙宝宝”赶趟出生过新年。从大年初一零时至昨日下午6时,省妇幼保健院、市妇幼保健院共有209名“龙宝宝”出生。为博得农历龙年的好彩头,不少夫妇都赶着今年生宝宝,今年很可能继“千禧宝宝”、“奥运宝宝”生育高峰后又迎来“龙宝宝”生育潮,专家提醒,家长应小心扎堆生育可能给“龙宝宝”带来“挤”的烦恼。

   “龙宝宝”赶趟出生过新年

  新年第一个“龙宝宝”出生在大年初一零时20分,29岁的市民谭女士预产期原本是在大年初三,但没想到除夕一大早肚子就有了反应。当晚7时许,谭女士被送至省妇幼保健院,并于大年初一顺产生下“龙宝宝”。对于自己的宝宝成为长沙首个“龙宝宝”,谭女士和家人既意外又很开心:“宝宝太可爱了,看来是急着出来跟我们一起过新年呢!”

  就在长沙首个“龙宝宝”出生后仅10分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手术室内也诞生了该院龙年第一个“龙宝宝”,同样也是个小男孩。“他的小名叫可乐。”妈妈戴会林说,希望他能健康成长,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小可乐的预产期原本是在1月21日,但他硬是在妈妈肚子里拖到农历新年第一天出生,尽管顺产花了3个小时,戴女士却很高兴。

  数据显示,仅大年初一当日,两家妇幼保健院共出生39名“龙宝宝”。而截至昨日下午6时,省妇幼保健院已出生了118名“龙宝宝”,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龙宝宝”也达91名。

  生育高峰或带来未来的烦恼

  “比起往年春节,今年‘龙宝宝’出生数量明显增多。”省妇幼保健院产房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喜欢将婴儿出生时机与一些重要节点相联系,以期交好运,2000年千禧龙年、2007年金猪年、2008年奥运年都出现了生育高峰。今年,市民抢生“龙宝宝”的势头很猛,预计又将迎来一轮生育高峰。  

  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姚兰也证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前往医院门诊就诊、建卡的孕产妇数量明显增加,产科号异常火爆。特别是去年7月到11月,该院产科门诊的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448人,其中,婚检孕检较同期增长68.3%。

  “看似能带来好运的生育规划,却可能带来孕育烦恼。”姚兰说,上一个龙年恰逢2000年,有资料称,千禧龙年的婴儿潮直接导致了部分地区6年后的入学难。经验表明,生育高峰直接导致人均资源分配紧张,最初的表现就是婴儿从出生时就面临医疗资源分配问题。  姚兰呼吁,新婚夫妻抢生“龙宝宝”远不如顺其自然生个健康宝宝,一定要定期去正规医院进行正常的婚检、孕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2. 2少妇因900元钱被锤死分尸
  3. 3湖南卫视重金求好作品
  4. 4娄底一家吃团圆饭时遭人弹袭击(图集)
  5. 5央视春晚音响团队疑似频出问题
  6. 6男子称被追杀爬上20楼脚手架(图)
  7. 7王菲回应春晚发挥失常
  8. 8龙年开市6大猜想 节后一周多红歌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男子求婚不成刺死情妇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