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两岁男童小鑫(化名)

  在家中误服了管道疏通剂

  发现这一情况后

  孩子的爷爷立即给孩子用大量清水漱口

  没想到不但没有缓解相关症状

  反而严重灼伤了小鑫的口腔

  “孩子送来之后哭闹不安,有恶心呕吐的情况,嘴唇和口腔里就是被化学物烧灼之后形成的溃疡。”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袁远宏告诉记者。

  医生询问病史得知,事发当天下午,小鑫的爷爷在家里清洗厕所,管道疏通剂就随手放在了地上,好奇心强的小鑫误以为是美味的饮料,便自行拿起喝下。家人发现后赶紧用清水给小鑫冲洗,没想到严重灼伤了小鑫的口腔。

  “这种化学物遇到水以后就产热,就把整个嘴唇里面都烧灼破溃了,整个口腔、消化道都有腐蚀。”袁远宏告诉记者,小鑫入院后,医生立即对其予以急诊监护对症处理,待其生命体征稳定后,收入消化内科病房接受后续检查治疗。

  “孩子误食强碱性的液体,比如比较常见的疏通剂,第一时间,家长可以让孩子口服牛奶或者鸡蛋清,千万不要用水清洗。”袁远宏提醒广大家长。

医生提醒,孩子误食危险物品后,家长可以带着物品入院或记清物品详情及时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对症救治。最重要的是,家长们一定要把这些危险物品保管好,尽量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或锁在柜子里,以免发生意外。

  更多详情,戳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