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国庆假期,网红长沙成为许多人的旅行目的地。

  9 月 27 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发布第二批免费停车位单位名单,新增 28 家独立办公行政机关、公用企事业单位及全市街道、乡镇共 13081 个停车位。至此,长沙合计节假日共免费开放 24719 个车位。

  记者了解到,中秋节长沙首次免费开放政府大院停车位就获市民好评。这一举措既方便人民群众,又缓解停车难题,还拉动节假日消费,更体现幸福长沙的开放友好。

  开放范围更大、参与主体更多元。相关名单显示,除了市政府院外办公的行政机关外,本次名单单位更多元化,公用企事业单位如水业集团、新奥燃气、移动、联通等积极参与,全市所有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作为分布全市城乡、距群众最近的基层政府具备条件的也全部开放。

  作为垂直管理部门,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局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全市税务机关共将开放 893 个车位,主动为纳税人服务。

  根据文件要求,免费停车时段从放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时,至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上班前 2 个小时止。停车位置为地面划线停车位,地下停车位因考虑安全及应急备勤和值班、加班需要,暂不对外开放。免费停放车辆限定为非营运乘用小客车。

  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各单位都制作了统一的标识标牌,蓝底白字,标注了免费停车时段,主动公开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比如雨花区政府机关大院精心制作了 “ 温馨三牌 ”:出入口设立 “ 告示牌 ”,为临时停入的车主贴心指引;地铁出入口地面 “ 引导牌 ”,告知市民免费停车时段及出门搭乘地铁路线指引;发放 “ 温馨提示牌 ”,让陌生车友停车出行舒适便利。

  爬岳麓山,车辆可以停在共青团长沙市委大院;登天心阁,车辆可以停在长沙水业集团、工商联和民主党派机关。

  得益于第一批免费开放停车位的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主动示范,第二批不仅扩容了 28 家单位,而且从单一的政府大院走向了独立院落的行政机关,并延伸到乡镇。除文艺路街道等个别无自有停车位的街道外,全市 170 个街道(乡镇)共开放了 10666 个车位。

  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共将免费开放 24719 个车位,其中政府机关大院 9342 个,园区 2296 个,院外行政机关大院 1481 个(含税务垂管单位 893 个),公用企事业单位 934 个,乡镇街道 10666 个。

  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提到,这些有益的尝试不仅为网红长沙的假日经济添柴加火,更彰显了便民利民的治理理念及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