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杰老师现场救人时的照片(中间跪地白 T 恤为殷杰老师)殷杰老师现场救人时的照片(中间跪地白 T 恤为殷杰老师)

  “ 殷杰,快过来帮忙救人!” 张凤彪老师大声呼喊着,“ 殷杰,你赶紧过去看看,大池那边有个小孩溺水了 ”。身穿白色 T 恤的殷杰听到呼救后,迅速把自己的小孩交给旁边的教练,向大池飞奔而去,因为速度快,拖鞋都跑掉了。

  7 月 18 日晚,和往常一样,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张凤彪和殷杰相约带着小孩去游泳。

  九点左右,张凤彪准备休息时,突然看到大池边不少人围过去,出于职业敏感的他赶紧过去了解情况,还没等走近,就看到一个四岁左右的小男孩躺在地上,他知道是溺水了,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正在游泳馆里带孩子训练、担任游泳课教学的同事殷杰。

  殷杰赶到时,只见小男孩脸色苍白、嘴唇发乌,两眼翻白。一摸身体,体表发凉,脉象非常微弱。此时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和游客正给小孩做胸外按压,现场有点手忙脚乱。殷杰老师迅速冷静下来告知工作人员自己是游泳教练,可以帮忙。随后,殷杰老师开始了一段堪称教科书式的救援:先把小孩的头放平,略抬高小孩下巴,再贴近小孩的颈动脉感受脉动。非常微弱,需赶紧施救。

殷杰老师照片。殷杰老师照片。

  殷杰一边指挥协助人员进行胸部按压,一边掰开小孩的嘴巴,用手把他的舌头捋直,见口腔里有残留的水,赶紧把他的头偏向左侧,一只手压住孩子的舌头,另一只手去抠残留的水和异物。观察到脉动继续变弱,殷杰赶紧实行 “ 口对口 ” 人工呼吸。5 次人工呼吸后,他欣喜地发现小孩鼻腔开始喷出异物。大概一分钟后,小孩开始有呕吐行为,随后慢慢恢复了意识。此时殷杰觉得一颗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转头安慰孩子家长不用担心。整个过程殷杰的手指一直掰着孩子的嘴,持续地去抠口腔里的异物。直到他开始能够哭了才松开,又帮助小孩侧身,不停拍打小孩的背部,并鼓励孩子没事了。五六分钟后,120 来到了现场,他才起身和同伴带着孩子回家。

  这一幕很快在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群里燃起来了。当时同在场馆训练的学生杨文龙用手机拍下了殷杰老师跪地俯身给小孩做人工呼吸的这一幕。他说:“ 殷杰老师不仅展示了教科书般溺水施救过程,更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体育精神课。”

  7 月 19 日上午,大家从医院了解到,小孩已转移到普通病房了。殷杰老师回忆起这件事说:“ 那时小男孩躺在池边,就像一个布娃娃一样,当时看了比较痛心的。的的确确出于一个本能,在那种紧张的氛围里,能够发挥我的一些专业救护知识和操作能力,是我们游泳专业人的责任。但愿类似这样的实践更少地出现,为孩子挽回了生命感到庆幸。但是没有张院长的及时告知,为抢救挣得了时间,没有工作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辅助,一切都不会那么的顺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