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2年长沙市城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增加考试选项的通知》,决定从2022年起长沙市城区学校体育中考增加选考项目。

  一、考试项目

  1。 素质类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项目不变。

  2。 素质类选测项目:在原项目基础上增加立定跳远和1分钟跳绳。具体是:男生引体向上、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4个项目中任选1项;女生仰卧起坐、原地正面双手头上投掷实心球、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4个项目中任选1项。

  3。 技能类选测项目:在篮球绕杆运球、足球绕杆运球、排球向上垫球的基础上增加200米游泳,4个项目中任选1项。

  二、考试项目分值及计分标准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53号)的要求,从2022年起,长沙市城区体育中考总分40分,纳入学生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总分。体育中考测试项目分值及计分标准将根据政策进行调整,另行公布。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体育中考事关学校体育教学、事关学生体质健康、事关初中学生升学,各区教育局要迅速通知所有初中学校,加强指导和管理,有效地发挥体育考试“指挥棒”作用,督促学校切实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2。 分类指导。增加考试选项突出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和个性发展,各学校要加强对不同体质学生群体的分类指导和教学,引导学生在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的基础上,熟练掌握2—3项体育技能,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

  3。 广泛宣传。树立“以体育人”的理念,引导社会、家长和学生转变体育运动观念,引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关注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带动青少年开展体育锻炼,逐步扭转分数至上、考试第一的观念,形成社会和学校合力共促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