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湖南正在经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今天我省再次发布高温预警,不过预警级别下降,由昨日的橙色降为黄色。我省已经连续12天发布高温预警,不少小伙伴吐槽:“高温够狠,不带休息的吗?”好消息来了,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降雨呈增多趋势,高温天气逐渐得到缓解。

  实况监测显示,7月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最高气温35~37℃,共43站达37℃以上,其中资兴达39.4℃。省气象台7月16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南部、益阳东南部、郴州、永州、怀化、娄底将达35℃,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六我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湘西、湘北、湘东南局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周日至22日省内降雨范围扩大,湘北局地有大雨。受降雨影响,17~18日开始北部和湘东南南部高温范围缩小,19~20日后高温趋于缓解。

  具体来看,7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湘北、湘东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常德北部、张家界北部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湘西北34~36℃,其他地区36~38℃,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8~30℃。

  7月18日,湘西、湘北、湘东南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常德北部、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部分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湘西、湘北31~33℃,其他地区36~38℃;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8~30℃。

  7月19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部分地区中雨,常德北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湘中以北31~33℃,其他地区34~36℃;最低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8~30℃。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六湖南大部晴热高温天气维持,局地有大到暴雨,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同时尽量远离山区地带,谨防地质灾害的发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