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停车难一直是 “ 有车一族 ” 的困扰。近日,宁乡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试点投用了第一批 138 个 “ 海绵停车位 ”,受到市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 海绵停车位 ” 是指白天行车道不允许停放车辆,夜间(21:00 —次日 7:00)允许车辆免费规范停放的车位。随着宁乡城区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停车位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往常,车位停满后,不少车主都把车随意停放在路边,双排停车、斜向停车、在道路中央停车、挤占斑马线、消防通道等乱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城市形象。交警部门多次执法整治后,交通秩序得以改善,但停车矛盾并没有实质缓解。

  为从源头解决 “ 停车难 ” 问题,宁乡市公安局经过多次实地勘察,最终选址在车流量较小的新康路、人民北路道路两侧,设置 138 个 “ 海绵停车位 ”,夜间(21:00- 次日 7:00)交通流量较小时,允许车辆按车位顺向、靠边免费规范停放,白天(7:00-21:00)车流量较大时,该道路沿线仍旧禁止停车,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对违停车辆的予以处罚力度,确保 “ 海绵车位 ” 最大限度发挥功效。

  目前,相关设施建设正在不断优化中,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绝大多数车主都能按照约定方式停车。新康社区居民刘先生说,“ 自从有了‘海绵停车位’,既不用担心被贴条,还有停车的地方,而且大家共同遵守停车约定,也改变了乱停车的现象,是一举三得的好事情。”

  “ 为了规范‘海绵停车位’的使用,我们也正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按约定停车,为市民朋友们创造更多的便利。” 宁乡交警大队设施中队中队长刘章文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