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如期而至,长沙果然如许多人所料,又进入了“人从众”的模式,火爆、顶流,“全国人民来长沙”再一次现场开播。

  从节前的火车票、酒店预订一票难求,一房难订,到“五一”长假的火爆,每逢节假日,长沙都会成为线下出游的热门,线上话题的焦点。

  看看“五一”第一天,长沙到底火到什么程度:

  博物馆等待进馆的队伍,一直沿东风路排到烈士公园西门;太平老街人头攒动,不得不实行阶段性人员限流;橘子洲、岳麓山预约参观量达到最大承载量,非预约不能进;超级文和友排队近万桌,中午排队晚上吃;地铁客流强度全国第二,单日客流量突破历史纪录……

  长沙这把“火”,不是从这个“五一”开始的,多年前就爆燃了,只是现在越燃越旺,成燎原之势!

  作为一个深处内陆的省会城市,长沙这把“火”是如何燃起来的?

  长沙是红色之城,革命摇篮。革命领袖以及一大批革命者,在这里挥洒青春的激情,探求救国救民之路。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长沙也是一座“实红”的城市。橘子洲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壮志豪情,清水塘红色浪漫的爱情故事,湖南第一师范里“恰同学少年”的红色青春,都令人神往而崇敬,人们怀着朝圣的心态纷至沓来,接受革命的洗礼。

  改革开放后,人们最迫切的需要,是改变贫困富起来。得地利之便的沿海城市成为热门,而地处中部版图的长沙,相对被旁落。

  融入血脉的激情和创造力是不能泯灭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积蓄后,借助中部崛起的东风,长沙人把经济建设搞得风生水起,逐渐建立起强大的物质基础,到如今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已经排在全国第16位。

  与此同时,长沙在城市经营上精耕细作,发掘三千年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的每一处内涵,山水洲城的天然特质,让湖湘烟火味与国际范齐飞,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没有一处土地多余,转角皆风景,处处显韵致。

  物质丰盈之后,人们渴望精神的回归。辛勤的工作之外,人们渴望放飞自我,释放心情。长沙,正是这样一个可以如你所愿的地方。

  长沙一直在努力营造会工作、也会生活的城市特质。从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到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从世界之窗、海底世界,到湘江欢乐城、华谊兄弟小镇等娱乐综合体,从臭豆腐、糖油粑粑等遍布长沙的美食小吃,到新兴的网红品茶颜悦色、文和友,长沙不断推陈出新,吸引着年轻人前来挥洒青春与激情,享受快乐与浪漫。

  长沙的“火”,也和这座城市经营者的营销能力分不开。营销是一种智慧,不断地引爆人们心中的燃点,引发尖叫。尖叫即快乐,快乐即生命的欢歌。

  从去年七夕的心形红绿灯,到今年大年初一的云烟花灯光秀,从三八节的粉红斑马线,到“五一”整个城市处处流淌的优美旋律《浏阳河》,不论是远方来的客人,还是原本就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感到惊喜、惊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愉悦之中,一股正能量在奔涌。借助互联网的高速公路,将长沙的愉悦和正气带到全世界。

  你也可以说这是一种“炒作”,但长沙的“炒作”,是一种让人极度舒适的“炒作”,是一种令人击节叹赏的“炒作”。生命需要惊奇,需要欢呼,才能永葆活力和激情。

  长沙的“火”,也和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有关。雷锋故乡,好人之城,包容天下,善待每一位来客。欺客宰客,排外歧视,在这里没有立足的地方。这既是精细管理管出来的,也是这里的人多年修炼涵养出来的。景点人流如潮,达到极限,市民自觉“让位”,不去凑热闹,赶人潮,让客人乐意来,玩得好,是许多市民自觉的行动。

  因为一个污点,让客人心生畏惧,自毁名声,长沙人不会这么干,也没这么蠢。否则,游客就会拿起用脚投票的权利。

  以真心换安心,你只管来长沙,快乐我负责,安全我负责。逐年上升的游客数,足以证明,人们对长沙不是用脚投票,而是在用双手投票。

  此心安处是吾乡。长沙不仅是游客向往的快乐天堂,也是许多人选择的安居之所。每年40多万人口的净流入,让“做新长沙人”成为时尚和理想。

  三千年,正青春。长沙就是这样,传承着青春血脉,书写着青春物语,吟唱着青春旋律,吸引着青春的你,来此挥洒青春,创造青春。让青春的你更青春,让不再青春的你重返青春。

  长沙的这把“火”,是一把青春的“火”,创造的“火”,快乐的“火”。青春不灭,火就不灭,热力四射,光照万千热爱生活的心灵。

  长沙不是普罗米修斯,不从天上盗“火”,长沙是燧人氏,钻木取“火”。

  “火”是美好,是目标,“钻”是奋斗,是智慧,是精神,是创造一切美好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