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通讯员胡昌华 何鸽波

  “ 你好,119 吗?我脚受伤了,被困山上无法下山,请你们帮帮我!”5 月 2 日中午 12 时 4 分,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该群众在五里牌猫王寨游玩时不慎受伤被困在山上。接警后,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 7 名消防指战员赶赴处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成功帮助游客脱困。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发现,一名女子正坐在山间,双手捂住左脚脚踝。经询问得知,该女子来自河南,五一假期和丈夫到郴州旅游,游玩时左脚脚踝不慎扭伤,疼痛难忍,无法自行下山。由于山路崎岖陡峭,该游客体重较大,担架不便实施救助,在尝试多种救助方案之后,消防指战员决定采取人力背负的方式实施救助。期间,一名消防指战员脱下外衣和腰带,用外衣从后兜住女子臀部,另外两人在旁边助力,确保安全。经过消防指战员 4 次轮换接力背,终于将女子从 2 公里之外的山腰安全转移到山脚,随后由其亲属开车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消防救援机构提醒:假期外出游玩尽量选择开放景区游览观光,参加登山活动, 不要独自上山,一定要结伴同行, 切勿攀爬未经开发的野山、荒山,要拒绝一切冒险行为 。如遇突发情况,要 及时与外界联系,寻求救援。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