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督察组正在长沙世界之窗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情况。4月28日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督察组正在长沙世界之窗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情况。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黄欣芳)从最近的订房和景点订票情况来看,今年“五一”假期,网红城市长沙又将爆红。4月28日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带队前往长沙世界之窗有限公司、小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麦德龙开福商场进行“五一”劳动节食品安全及消费品安全等相关检查。

  节日期间,人员出行激增,加之当前正值湖南省的汛期以及企业生产、项目开工高峰期,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挑战更艰、任务更重。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坚决防止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湖南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基层、赶赴一线,开展安全专项检查,落实安全监管各项措施。

  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长沙世界之窗,检查了园区内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以及景区餐饮食品安全情况。在餐厅后厨,工作人员介绍,高峰期一天的用餐人数达到上千人次,向曙光特别叮嘱,餐饮从业人员一定要在环境卫生、“三防”措施、食材储放等方面严防安全漏洞,确保“五一”期间集体供餐的安全。

  园区内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旅游观光车辆等,即将在节假日迎来运行高峰期,这些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障不容忽视,检查人员在现场检查了运行管理情况。向曙光要求,公园管理方要严格执行每日载人运行前的试车检查和交接班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设备运行允许的天气条件,完善应急专项预案和应急装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

  随后,在小芒电商,督察组听取了该平台的运营情况,了解所售消费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情况,并对其节日消费品销售质量安全把控情况进行了督查。向曙光提出,电商平台一定要落实主体责任,坚决依法合规经营,不管是明星代言还是粉丝推崇的商品,货品质量都是首要保证。

 督察组在麦德龙长沙开福商场检查“湘冷链”溯源码使用情况。 督察组在麦德龙长沙开福商场检查“湘冷链”溯源码使用情况。

  在麦德龙长沙开福商场,督察组检查了节日重点食品、消费品质量安全,并且重点查看了“湘冷链”使用情况。在进口生鲜食品冰柜前,向曙光拿起一盒银鳕鱼,打开手机扫码功能,“嘀”地一声,屏幕上立即出现了该食品的冷链溯源码信息,上面有产品名称、发货人、是否消杀、核酸检测结果、检验检疫证明编号、输出国或地区、入库时间等信息,一应俱全。他指出,一定要保证冷链食品有迹可循,让消费者买得放心食得安全,各个环节的主体单位要严格把关,确保产品信息一致、准确性。另外,节日期间,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将商品的保质保量保价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