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 特色产业小镇是具有鲜明产业特色、浓厚人文气息、优美生活环境,能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承载的发展空间平台。近年来,湖南省十分重视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目前已授牌工业、农业、文旅三类特色产业小镇50个。这些小镇有何亮点和成效?如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请看报道“走三湘大地 看特色小镇”。

↑图为湖南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古镇。(资料图片)↑图为湖南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古镇。(资料图片)

  1600多年前的陶渊明,如果用上新时代的高科技产品“无人机”,会是怎样的情景?

  秦溪河上,天幕之下,2000架无人机依次升空。“……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巨型毛笔书写的《桃花源记》,一行行呈现在秦溪河夜空的天幕中,读着书写在天空中的千古名篇,欣赏着无人机在天幕上造就的微波荡漾的秦溪,看一叶小舟缓缓前行,仿佛让人穿越千年,步入《桃花源记》仙境之中。动态的《桃花源记》在天幕里演绎,最后幻化成100朵巨型桃花,绽放在夜空中,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湖南电广千机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2000架无人机,打破了湖南无人机编队飞行架数最多的纪录,拼出了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空中桃花图案,不用笔、墨、纸,只用声、光、电,将《桃花源记》写在了秦溪河上茫茫的夜空中。百朵桃花在天幕中绽放,夜风中又从秦溪两岸飘来阵阵花香,4.68公里长的秦溪河流剧场上,18处溪畔美境被串成一线,在这里可以听见村舍夜话一屋子的邻里趣事,可以远见林泉沐浴一池清灵的画境……

  桃花源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是《辞海》《词源》中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常德市市长邹文辉说,常德市围绕“心中的桃花源就是此间桃花源”全力建设“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形成了“旅游+产业”的特色,上百家大型文旅企业“爱上桃花源”,近3年累计引资超10亿元。“特色文旅小镇桃花源”已成为常德市文旅康养千亿元产业的中坚力量和湖南省文旅产业的亮丽名片。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桃花源特色文旅小镇的高质量发展,全国知名的文化企业和金融企业纷纷来到桃花源小镇,与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家著名的金融企业与小镇签订了3年内提供6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的框架协议。

  在桃花源古镇,以“桃花源”为公共商标的“擂粒风行”“诗酒人生”“朝花夕拾”“天工造物”“汉舞霓裳”商行,用擂茶、汉服、传统酿酒等特色产品,写尽了“茶中桃花源”“酒中桃花源”“世外桃花源”的风情;绿树拂鬓、桃蕊沾衣、山樱落雨、碧水盈波的万亩桃林,全球100多种桃花在这里聚会,将其装扮成世界桃林自然博览园,成为川流不息的游客浪漫畅游的胜地。桃花源文化研究中心总顾问董亮说,桃花源是田园山水林的综合美丽体。“桃花源”商标已注册,形成了汉服、酿酒、擂茶等五大系列文创品牌产品,其中,集千年非遗、茶餐一体的“桃花源擂茶”品牌,让桃花源特色小镇实现擂茶产业年产值5000万元,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在桃花山上古朴而厚重的桃川书院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个桃花源。建设特色小镇必须重视常德桃花源的独特价值,让这座‘世外桃源’、如今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特色小镇,能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故乡。”

  “我是为了寻找心中的桃花源来桃花源投资的。”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说,国内有几十个地方用“桃花源”名号来揽客,他来到常德桃花源考察时,这里游客不多,但仍愿投资。因为他特别喜欢常德桃花源形似《桃花源记》中的描写形态,他希望在“神似”上实现更高的追求,创造出一种神似桃花源的业态。如今,每天约2500人坐着游船,溯秦溪而上,开启“世外桃源”的寻梦之旅。“《桃花源记》带出了几个会演出的村庄。”梅帅元说。

  “自己腿脚有残疾,生活很困难,如今却成了天天要演出的演员,连家里的羊群都出了名。”当地村民刘明祥说。2018年,《桃花源记》开演之前,秦溪河岸养羊的刘明祥被导演看中,他赶着他的羊群一起出演,每晚有140元的出场费。现在,他把文化水平不高的儿子也带来一起参演,每年可获得近4万元的演出费……白天田间劳作或小镇上班,晚上秦溪两岸演出,已成为小镇人的生活日常,也成了这个特色小镇的一种业态。

  中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孙小荣认为,一个文旅产品或景区除了得到政府部门的认证,还必须通过文化的认同来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桃花源记》之所以能成为人们心中的文化情结,因为桃花就是一种草根精神之花,只要给它生长的一抷土,它就能给你一片灿烂,《桃花源记》传播的也是这种具有草根精神追求的文化”。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