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了,它来了!

  辣条国标走来了!

  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从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加强原辅料和生产过程管控、倡导减盐减油减糖等六个方面对加强调味面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要求。

  曾经以“不健康”闻名的辣条,也要开始“养生”了。快乐的“吃辣条群众”或许不知道,风云诡谲的“辣条江湖”分为南北两派,演绎着同根相生又相爱相杀的戏码。

  一根辣条引发的“血案”

  近年来,辣条逐渐成为风靡全国的零食产品。2018年,辣条产品的销售规模已经达到人民币600亿元。而“辣条江湖”实则暗流涌动。

  2016年11月24日,宁夏食药监局就曾将卫龙辣条列为不合格产品。原因是按照宁夏地方标准,辣条属于方便食品,不得添加甜蜜素;而依据河南省地方标准,辣条属于挤压糕点类食品,是允许限量添加甜蜜素的。

  2018年8月30日,湖北食药监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查信息称,包括卫龙、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等多款辣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卫龙公开回怼,称他们的产品遵照的是河南省地方标准,合法合规。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问题也在辣条界屡见不鲜:2015年至2017年,短短3年,全国共有131家辣条品牌的195批次辣条被食药监管部门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部分地区辣条的卫生乱象,随后湖南、河南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重拳打击小作坊式辣条生产。为了不影响小学生健康,甘肃等省份甚至要求学校200米范围内禁售辣条。

  国家出手,“卫龙女孩”不再“甜蜜”

  12月10日的公告,终结了辣条标准之争,一统辣条江湖。

  公告第一条就明确要求,统一“辣条”类食品分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辣条”类食品统一按照“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生产许可类别进行管理,凡与此不一致的,应当于2020年1月31日前调整到位。

  依据上述标准,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加工的调味面制品,不应使用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等)。甜蜜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代谢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儿童危害更明显。

  标准一出,以卫龙为代表的“北派”辣条将面临工艺上的极大挑战:不能再执行糕点类食品生产标准,不得继续添加甜蜜素。而不再添加甜蜜素的辣条口味会不会改变?这个问题让不少“卫龙女孩”有些小小的担忧。

  “不再甜蜜”的辣条,却可能更“养生”。各位小伙伴是高兴呢,高兴呢,还是高兴呢?

编辑|白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