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空气质量状况与师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关系十分密切,近年来,西安、衡阳、深圳、德州等地陆续曝出中小学新建校舍室内甲醛超标,学生出现头晕、流鼻血等不良反应,严重危及学生身心健康,引发学生家长普遍担忧。

  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室内甲醛含量或者其他有毒物质含量超标,对人体健康有巨大危害,尤其是抵抗力、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学生长期在甲醛超标的教室中上课,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将更大。轻则会造成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重则,可能患上白血病。

  该怎么保护你

  我的孩子?

  湖南出重拳了!

  正式开始实施

  《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要求》

  为孩子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12月10日省教育厅发布,正式开始实施《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要求》,首次明确出台了学校教室、宿舍、图书馆等校园室内环境的空气质量标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保护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 1 -

  长沙麓谷第二小学新教学楼 每日空置通风

  《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要求》

  保护学生健康

  12项指标 规定甲醛、PM2.5等限量值

  位于长沙市望青路的长沙高新区麓谷第二小学,于2017年新建开学,如今1栋教学楼20间教室已经投入使用,另一栋新楼计划在明年秋季开学使用。

  新教学楼栋开通后,学校高年级的一部分同学们就将搬进新教室上课,部分学生家长担忧,完成装修不久,教室内是否会有甲醛残留,影响孩子的健康。

  每周一至周五,一整天,孩子们都要在校园中度过,健康、安全是家长们最为牵挂的事。为了保护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由省教育厅提出并归口,委托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制定的《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要求》湖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标准的出台最大限度的预防和控制中小学校由于环境大气污染、建筑和装修材料、教学活动产生的室内环境污染。

  湖南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 会长 李浪:以前就是没有详细的标准,现在你看 中小学校里面常见的污染物,合格数值范围是多少,都有详细标准,总共12项 ,限定了中小学校装修后的甲醛、微生物细菌等限量值。

  检测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大量国内外室内空气质量精确值,并在多年来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服务实践的基础上,结合湖南省中小学校实际发展状况,量身定制。

  - 2 -

  防控室内环境污染 空气质量分两级控制

  可由教育部门或学校组织检测

  发现超标须专业治理

  从甲醛到PM2.5,12项专属于校园环境检测的精细标准出台,最大限度的预防和控制中小学校由于环境大气污染、建筑和装修材料、教学活动产生的室内环境污染,这是目前全国首部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的地方标准。

  12月10日中午,湖南省室内环境检测机构人员对长沙高新区麓谷第二小学新教学楼栋进行了现场检测。

  除了普通教室,宿舍、图书馆、功能教室等地的空气质量也是需检测的范围。

  检测项目为甲醛、苯、甲苯、TVOC、臭氧、PM2.5等12项参数,将室内空气质量控制要求分为二级,Ⅰ级代表优质的室内空气质量,Ⅱ级代表合格的室内空气质量。并通过分级控制的方式明确室内空气质量要求。

  《中小学校室内空气质量要求》已经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审查通过,于今日正式实施。省教育厅介绍,检测由各区教育局对学校进行摸底统计,或由学校自行申请检测。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