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益阳2人被困封闭公交车,其中一个还被夹了头

  9 月 2 日下午 4 点 11 分,益阳桃江消防中队接到报警:桃江县肖家山一小孩头部被公交车门夹住,请求救援。桃江中队立即出动 1 台抢险救援车,7 名指战员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现场停放了多辆公交车,有两名男孩被困在一辆封闭的公交车内,其中一名男孩躺在公交车座椅上,据现场群众反映,躺着的男孩正是刚才被车门夹住头部的男孩,刚才在现场市民的帮助下,头部已脱离被夹车门,但司机不在,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打开车门。

  了解现场情况后,指挥员立即拨打 120 急救车,然后打开车门旁边的黄色外罩,扳动应急开关,不到 5 秒钟将车门打开。车门打开后,其中一名孩子安全无恙自行下车,消防救援人员立即来到受伤男孩的身边,询问他受伤情况,男孩表示自己头部很痛。

  消防救援人员发现男孩子耳朵有血液流出,于是小心翼翼的将他抱下车,并安慰他 “ 小朋友,医生马上就到了。” 因不确定男孩的有无其他受伤情况,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将男孩平放在地上,全程用手垫着男孩的头部。2 分钟后,急救车及时赶来,消防救援人员将男孩的头部护住抱上急救车,交给医护人员。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如遇被困公交车,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大多数公交车辆都在前后车门的内部、外部装有 4 个应急开关。在遇到电路短路致使车门打不开的情况下,被困人员可以打开车内应急开关进行自救,车外的过路市民也可以从车外打开应急开关施救,或拨打 “110”“119” 报警电话,向公安、消防部门求援。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实习生陈灏 通讯员 杜沛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