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长沙杜甫江阁附近,跳入湘江救人的陈正国(左)和张英林。  图/王国光9月1日,长沙杜甫江阁附近,跳入湘江救人的陈正国(左)和张英林。  图/王国光

  坐在湘江护栏上玩手机,这不仅是一个不文明的行为,也是一个高危操作。稍不留意,就可能掉入水中。

  昨日,在杜甫江阁就发生了这么一起事故。幸运的是,两名水性不错的市民,在发现情况时,第一时间跳入水中救出了落水者。

  9月1日上午9点10分,在湘江杜甫江阁水域,“扑通”一声,一名坐在护栏上的白衣男子不慎坠入水中,附近一些晨练者见状,立即呼救。陈正国、张英林两位热心长沙市民闻讯先后跳入湘江,将男子救上岸,并拨打120将其送医救治。

  赶着救人手机也忘了放

  “当时,我正在旁边教舞。”9月1日中午,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名救人者张英林,他是一名广场舞老师。事发时,他正在离男子几米处的广场跳舞。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闻讯赶了过去,发现一名白衣男子在水中扑腾。张英林回忆,落水男子似乎有些体力不支,渐渐往下沉。

  张英林见状,立马冲到护栏下方的斜下坡处,跳入水中。另一名热心市民陈正国也一起下水救人。但此时水面却不见落水男子的身影,于是,张英林潜入水中,发现了落水男子。当时,落水男子已经昏迷,全身呈弓字状在水下漂浮着,张英林与陈正国,将白衣男子的双手分别搭在自己的肩上,慢慢朝岸上游去。

  “水还是挺深的,加上他掉下的时候可能磕了头,神志不清的状态下又坠入水中,如果没有及时救援,后果不堪设想。”张英林告诉记者,自己和陈正国水性不错,不然也不敢贸然下水救人。

  记者从现场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坠江男子被救上岸后,躺在一处草坪上。两名救人者也获得了围观人群的掌声。

  “赶着去救人,忘记把手机拿出来了。”救完人后,张英林上岸才想起身上带着手机,拿出一看发现已经进水了。着急救人的陈正国,不仅忘记把衣服里两个手机拿出来,膝盖也在救人时被磕伤了。

  男子曾坐在护栏上玩手机

  “当时他一个人,坐在护栏上玩手机。”目击者肖先生表示,事发时,男子一下没抓住护栏,整个人往后坠下,砸到了水泥材质的护坡上,然后滑入湘江。

  肖先生是一名舞蹈爱好者,此次热心救人的张英林是舞队的老师,陈正国是他的师弟。发现有人坠江后,肖先生也准备下水,此时男子已被救起。他说:“张老师是怀化溆浦人,水性很好。陈正国水性也好,但水那么深,他们很勇敢。”

  记者了解到,坠江男子已被送往长沙市三医院进行救治,医生介绍男子目前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眼眶、鼻骨、肋骨等部位有骨折,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诊。

  据一名值班医生介绍,在清创时,男子还担心起医疗费,在医生安抚下男子才愿意接受治疗。目前,坠江男子仍在医院接受治疗。(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王开慧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