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华南虎幼崽由母乳喂养至今,成功度过了160多天的观察期,目前长势良好,且能逐步适应生存环境。三只华南虎幼崽由母乳喂养至今,成功度过了160多天的观察期,目前长势良好,且能逐步适应生存环境。

  红网时刻9月2日长沙讯(记者 李璐)虎啸潇湘!长沙生态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华南虎,为濒临灭绝的华南虎种群喜添新丁!今年3月20日,长沙生态动物园华南虎“小华”成功繁殖三只幼崽(2雌1雄),这三只华南虎幼崽由母乳喂养至今,成功度过了160多天的观察期,并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要求植入了芯片,目前长势良好,且能逐步适应生存环境。

  华南虎仅在中国分布,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红色物种名录极度濒危物种,曾经广泛分布于华中、西南等地区。由于栖息地严重破坏、盗猎等原因,近年来野外再未发现华南虎,不少专家认为华南虎在野外已经灭绝。目前只有在动物园内人工养殖190余只华南虎,但是由于近亲繁殖的原因,其幼崽存活率较低,导致遗传多样性正在逐渐丧失。

  湖南省为华南虎的历史中心分布区之一,气候适宜,具备华南虎生存繁衍的所需要的生境条件。为做好华南虎的野化训练工作,省林业局进行了多次考察和调研,经过积极争取,2016年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论证,将湖南林业虎繁育基地确定为华南虎野化训练项目建设单位,并制定了总体规划。专家表示,此次长沙生态动物园三只华南虎幼崽的成功繁育,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护生态平衡意义重大且深远,同时对扩大和保存华南虎种群和种质资源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下一步合作开展野化训练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