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世界中,索道成为南岳中心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冰雪世界中,索道成为南岳中心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索道安全技术部技术人员冒着零下12℃的严寒开始破冰工作。索道安全技术部技术人员冒着零下12℃的严寒开始破冰工作。

  红网时刻衡阳1月5日讯(通讯员 文兰 邓前程 记者 石珊)近日,银装素裹的南岳景区迎来大批观冰赏雪的游客。受寒潮影响,景区道路全线冰冻,环保车停运,索道成为中心景区唯一的交通运输公具,而索道在每天运营之前必须经过艰难的破冰工程,方能安全运行。

  索道的承载索、避雷索是由数十根钢丝组成,冰冻后的直径达到了原来的数倍,一旦因结冰不堪重负而断裂的话,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索道每天在运行之前都要开展破冰工程。

  一大早,索道安全技术部彭秋庚、旷文革又带领部门技术人员冒着零下12℃的严寒开始了破冰工作,技术员李志、赵海峰已是多次登上高空进行破冰了。

  承载索的破冰工作相对容易,而避雷索的破冰难度更大。避雷索破冰的基本原理是技术员在轿厢顶部控制一根钢索利用拉力自上而下,将避雷索上的坚冰拉碎,这是一项极为考验体力、耐寒力和意志力的工作。索道全长1700多米,上下高差472米,离地面最大垂直高度147米。避雷索破冰要分两次进行,每次2位技术员要在零下十多度的严寒中坚持40多分钟,每趟下来技术人员全身冻得瑟瑟发抖,手脚冻僵得仿佛都不是自己的。技术人员在经过短暂的热水泡脚后又要开始第二根避雷索破冰。等承载索、避雷索破冰工作结束后,索道工作人员对索道的轿厢顶部的积冰进行清扫,避免索道轿厢顶部积冰过多引起超重。虽然是冰天雪地,他们却干得满头是汗,确保以干净、安全的运营环境迎接络绎不绝的观冰赏雪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