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段佳 通讯员 王新湘)日前,一骗子骗到了岳阳网警的头上。结果,网警将骗子行骗过程在朋友圈进行“现场直播”。骗子发现自己骗术被拆穿后立马灰溜溜地闪人。

  2018年12月26日下午14时15分,云溪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突然接到正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在QQ上发来的消息,称清华大学在其学校组织培训,班上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女儿也很想报名。女儿还说报名将于当天截止,请父亲立即将报名费发到老师的QQ上。民警听说是清华大学组织的培训,机会十分难得,便根据女儿发来的QQ号码添加了自称为培训负责人的蔡老师。蔡老师在QQ上称,现在是孩子学习的最关键时期,如果错过此次培训将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及前程。如要报名,必须将费用发到学校培训班收费账户,每门课程的费用为12600元。

  听了蔡老师的这番介绍,民警感觉到有些不妥,便在QQ上要女儿直接给他打电话联系,但是女儿却在QQ上回复说自己正在微机房上课,没有带手机。这时候,凭借着职业敏感,民警判定这很有可能是电信网络诈骗,便将自己与自称清华大学教务处蔡老师的聊天记录截图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开始了一场电信网络诈骗“现场直播”。当日16时43分,对方看民警没有转账的意思,直接把他拉到了黑名单。

  随后,民警电话联系自己的女儿,确认根本没有清华大学报名培训一事,而是诈骗分子冒用了其女儿的身份信息实施的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