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通讯员 李娟 唐静霞)10月30日凌晨,一名因车祸导致左手臂不完全离断的患者,在经过连续12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终于转危为安,肢体再植成功。据统计,该名患者目前输血总量已将近50袋。

(图为患者使用的部分血液制品)(图为患者使用的部分血液制品)

  这名患者姓黄,29日中午,他被家人紧急送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此时距离他的手臂离断已经过去了三、四个小时。由于失血严重,黄先生几乎进入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急。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伤急救小组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将他紧急送入ICU一区进行抗休克、抗感染治疗,并积极做好术前准备。随后,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历时12个多小时,断臂终于再植成功,为他避免了截肢致残的风险。

图为医护人员正在为黄先生输血治疗。图为医护人员正在为黄先生输血治疗。

  黄先生是因为被一辆重型大货车碾压而导致手臂离断,被送到医院时左手臂已经仅剩一点皮肉相连。据了解,12个小时的手术中,黄先生的血压一度掉到了50左右,还出现了动态出血的情况,仅术中就使用了28袋血液制品,包括新鲜冰冻血浆、去白悬浮红细胞、混合浓缩血小板等,医护人员几次向医院血库请求增援。好在血液库存充足,手术室护士一次次从医院血库及时取回血液,市中心血站也及时送去各种血液制品补充医院库存,最终手术顺利,成功保住了患者的肢体。目前,患者正在ICU病房进行严密监护。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肢体(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刘俊提醒,发生这类事故后,患者及家属必须保持冷静,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止血物件帮伤者尽快止血。同时,将断肢低温冷藏,需注意的是,不能盲目地将断肢泡在冰块或冷水里,可用毛巾包裹住冰块后,把断肢放在其附近,以防二次损伤。经过初步处理后,患者应尽快送到医院手术治疗。

  据了解,目前,郴州市中心血站各种血型库存充足。近年来,为保障全市医疗临床用血的安全、充足、有效供应,郴州市中心血站先后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23个中心储血点、储血点,解决了以往送血距离远、储血点分布不合理的问题。同时,率先在全省实行采供血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对血液采集、检验、制备、储存、运输、发放等全过程的每个环节进行及时、完整、准确的监管,实现用血网上预约等功能,指导各用血单位科学合理用血,对全市血液资源进行科学合理调度。此外,2017年1月起又在全市实行所有医疗机构用血统一由一家专业公司配送的制度,进一步完善生命救助网络,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取血人员杂、乱、资质参差不齐、中心储血点储血计划不合理、急救送血次数多等问题,实施一年多来,郴州市急诊送血率下降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