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与世长辞,享年94岁。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与世长辞,享年94岁。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整理报道

  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与世长辞,享年94岁。“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那些充满侠骨情义的文字故事造就了无数“金迷”们的武侠梦,也激起各界回眸和金庸先生在小说里外的美好交集。

  “我的小说里面,最好的一个女人是湖南人,最好的一个男人也是湖南人。”金庸先生到访湖南时曾这样谈到他和这片锦绣之地的缘分。而翻开小说,湘西泸溪、常德桃源、洞庭湖等地正是金庸笔下的湖南印象。让我们沿着先生书中的笔迹,一起以这些书内外的潇湘美景,来追忆先生和书中所带给我们的美好时光。

  湘西泸溪县浦市古镇

浦市古镇一隅。浦市古镇一隅。

  浦市古镇位于湘西州泸溪县,是湘西四大名镇之首,是历史上沿沅江进入湘西苗疆的前哨,镇上矗立着100多座明清以来各个时期的古建筑。

  关联:金庸所说的最好的男人是《连城诀》中的湘西人物狄云。1942年,金庸躲避战火孤身抵达湘西,是湖南的同学是收留了他,并在湘西泸溪县的农场里度过一段宁静的日子。他感恩这里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湘西人。

  狄云这个角色武功不是很高,但个性很淳朴,对朋友很忠实,对所有的人都非常好。另外,金庸对湘西泸溪的地形地貌、民间典故、风俗民情如数家珍,不遗余力、详尽地加以描述。

  常德桃源县桃花源景区

常德桃花源景区。常德桃花源景区。

  关联:“从此向西,经常德辰州,溯阮江而上,泸溪和辰溪之间有座形如五指向天的高山,那就是铁掌山。”《射雕英雄传》中,一灯大师的藏身地在桃源县境内。“绿柳之间夹植着无数桃树,若在春日桃花盛开之时,想见一片锦绣,繁华耀眼。”在该书中,还有郭靖和黄蓉路过此地的描写。

  在桃花源景区,你既可以在秦溪、秦谷追溯武陵渔郎的足迹,体验武陵人误入桃花源的发现之旅;在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感受文化之旅;也可以在桃仙岭里看万亩桃林,体验浪漫爱情之旅;还能在《桃花源记》山水实景演出中重回陶渊明笔下的醉美仙境。

  岳阳楼—君山岛

岳阳君山岛景区形似一颗巨大的爱心,有“东方伊甸园”“爱情岛”的美誉。岳阳君山岛景区形似一颗巨大的爱心,有“东方伊甸园”“爱情岛”的美誉。
岳阳洞庭湖湿地。岳阳洞庭湖湿地。

  君山岛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的核心部分,古称洞庭山、湘山,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中国经典爱情故事“柳毅传书”“二妃寻夫”的传说源自该岛,因此君山岛也有“东方伊甸园”“爱情岛”的美誉。

  关联:金庸小说多次写到洞庭湖,《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去铁掌山途经洞庭湖,有一段景色描写:“上得楼来,二人叫了酒菜,观看洞庭湖风景。放眼浩浩荡荡,一碧万顷,四周群山环列拱屹,真是渺渺峥嵘,巍乎大观。”

  在七月十五丐帮大会上,由于一连串误解,郭靖、黄蓉也被擒到了湖中的君山之顶。《神雕侠侣》中,黄药师隐身江湖,自得其乐,曾在洞庭湖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