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价宫颈癌疫苗预计明年初在岳阳上市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在岳阳相继可以接种,10月28日,广大市民关心的九价宫颈癌疫苗“首针”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接种成功。记者昨日从岳阳楼区疾控中心了解到,预计明年1月份后九价宫颈癌疫苗才会在岳阳上市,想接种的市民还得再等等。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

  HPV疫苗有3种,其中二价和四价早已在国内上市,而九价今年刚获批进入中国市场。从功效上看,二价四价可以预防70%宫颈癌,四价在二价基础上多预防约90%的生殖器疣,相比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更好,已经达到了可以预防超过90%宫颈癌和90%生殖器疣的功效。但由于未能覆盖所有高危HPV型别,疫苗仍只是起到预防作用,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因此,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安全的性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

  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四价适用于20-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26岁女性,每种宫颈癌疫苗适用接种女性年龄各不相同,但接种流程都是分3次注射给药。20-26岁之间的女性可以自由选择接种任意一种疫苗,但是注意不能混打,比如已经开始接种二价或四价,应该尽可能完成同一种疫苗的接种程序,不推荐中途更换;如已全程接种过3剂次四价HPV疫苗,应至少间隔12个月再开始接种九价HPV疫苗。

  岳阳楼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相当紧张,厂家暂且采取保证省会城市有苗可接种措施,预计明年1月份后才会向其他地级城市延伸。目前岳阳市场二价宫颈癌疫苗十分充足,四价宫颈癌疫苗的供应相对较为紧张,岳阳市民可选择接种。

  (岳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