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彩秀照顾97岁婶母。陈彩秀照顾97岁婶母。
陈彩秀夫妇照顾婶母。陈彩秀夫妇照顾婶母。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宇 刘亮)在邵阳县谷洲镇清水村,传颂着这么一个家喻户晓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陈彩秀,现年68岁,她与丈夫悉心照顾双目失明的婶母伍香英37年,不离不弃,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老孝老”的真谛。

  陈彩秀的婶母名叫伍香英,今年已97岁高龄。丈夫1982年逝世后,膝下无子女的伍香英成了孤寡老人,望着分到户的责任田,她心有余而力不足。陈彩秀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婶母的责任,帮助婶母耕种田地,这一干就是37年。1993年,体弱多病的伍香英双目失明,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这无疑给生活本就不宽裕的陈彩秀夫妇又增添了“重负”。期间,婶母经常在家乱走乱摸,摔坏家里不少物件,可陈彩秀从未抱怨过,总是细心收拾,生怕婶母被物件碎片等刮伤。后来婶母重病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经常需要换洗衣物和被褥,陈彩秀总是默默地为婶母清理干净并换洗衣物。春去冬来,她的双手长满了茧,冬天洗衣生冻疮留下的疤痕清晰可见。

  时光飞逝,陈彩秀夫妇陆续进入花甲之年,婶母伍香英也成为了耄耋老人。夫妇二人的身体每况愈下,丈夫周双发身患严重的类风湿、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等,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有时还需要陈彩秀的护理,可他总是坚持让妻子优先照顾好婶母,自己咬着牙自理。陈彩秀曾因过度劳累摔伤多次,落下腿疾,右手因骨折导致变形,造成4级残疾。但面对困难与重任,陈彩秀从未退缩和后悔,为了维持家用和照顾老人两不误,她带着婶母外出务工。数十年间,曾搬家4次,为的就是能时时刻刻照顾好婶母的日常起居。

  每当人们问起陈彩秀夫妇为何能坚持这么久的时候,他们总是笑着说,“照顾老人是我们后辈应尽的责任,再说她无依无靠,我们不管谁管呢?”朴实的话语、真心地付出,陈彩秀夫妻3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婶母的孝心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