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胜来老人在锻炼身体。胡胜来老人在锻炼身体。

  湘潭在线9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 实习生 杜纤纤)常在岳塘区湖湘公园晨练的市民,一定对一位天天跑步的90岁老人印象深刻。老人家名叫胡胜来,白发稀疏,但身子骨十分硬朗,围着梦泽湖一跑就是10圈。他身轻如燕,奔跑如飞,许多一同晨跑的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9月21日清晨7点,我们在湖湘公园见到了老人,并随后来到老人家中聊起他养生的故事。

  胡胜来老人精神矍铄、声如洪钟,即使坐在柔软的沙发上,也把脊背挺得笔直,双腿并拢,两手置于膝上,一看便是军人姿态。

  老人1928年出生于湘潭县花石镇河头村,23岁时响应号召抗美援朝,奔赴鸭绿江。后来转业进了湘潭邮电局,兢兢业业工作到60岁退休。闲不下来的他,带大了小孙子,还做过小生意,晚年生活充实快乐。

  到70多岁时,胡胜来依然清闲不下来。“兵要练,马要骑。”当兵时部队指导员的话言犹在耳,他下定决心,绝不虚度光阴。喜爱读书看报的胡胜来在《读者》上被一篇《提升生命的本性》文章深深触动,从此坚定不移地追寻健康。

  凌晨4点多,胡胜来已经起床了。甩手甩脚、拉筋、深蹲、俯卧撑、屈指梳头……一套自学自编的健身早操打下来,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经常练下身,走路快如飞”,他跑起来果然疾步如飞,公园里的人对他从一开始的惊讶、不解,慢慢变成了赞叹和鼓励。闲暇时,他还约上几个同龄伙伴,沿着公路快走,曾经用8个小时从白石公园走到九华,并绕园区一圈。“既锻炼身体、增强意志,又能看遍城市的发展和变化。”他说。

  老人的女儿胡灵芝介绍,父亲的生活习惯非常好。房间干净整洁,衣物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每天早睡早起,睡眠质量极好;饮食清淡,烟酒不沾。她说:“这么多年来,我还从未见过爸爸生病,就连跑步摔倒了也没住过院。”

  胡胜来要女儿给他订阅了多份报刊,如《快乐老人报》、《文萃报》等,看过之后分门别类,剪贴在笔记本上,收藏妥当,时不时再拿出来翻阅。他乐于阅读,更乐于从文字中汲取生命的力量。

  “我要跑到95岁!”胡胜来激动地说。90岁的老人,依然迸发着灿烂的生命光辉,这对年轻人是多么大的震撼。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论年龄大小,都可以去奔跑、去阅读、去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