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舌尖3》摄制组专程来到安仁,对草药炖猪脚、抖辣椒、粐汤等美食进行了拍摄,并通过完善故事、强化人物、强化食物背后的文化,从食物出发,挖掘出传统美食文化中的“味”和“道”,用一个个温情的人文故事调味,从而让更多人了解安仁的神农文化和社会变迁,对安仁人与食物的关系进行深入了解。

△ 草药炖猪脚△ 草药炖猪脚

  草药炖猪脚号称“天下第一汤”。据《安仁县志》记载,在1000多年的历史中,安仁本地人沿袭在春分节后家家户户喝草药猪脚汤的习俗。

  当地百姓将近10种草药洗后晒干,剁成一寸长短备用,熬药时将草药倒进锅内,添水盖住草药为宜,猛火熬8个小时左右,将药汤滗出后再添水熬药渣4小时,熬好后将两汤倒在一起再熬,放上大块猪脚、猪肉、鸡肉、鸡蛋,加上黑豆、高粱和 一些熟地、枸杞子、当归等中药一起文火熬制一天一夜,熬成黑黑的浓汤,肉烂了、豆烂了即可食用。

  既可当餐,又可当点心,不但通经活络、强筋壮骨、滋补身体,且滋味美不可言。“草药炖猪脚汤”相传为安仁人纪念炎帝神农在安仁尝百草开医药先河的不朽功德而流传至今。

  安仁还有这些好吃的

△安仁抖辣子△安仁抖辣子

  安仁抖辣子是最经典的一道名菜了。只要是安仁的人听到这道菜的时候,都赞不绝口,拍手叫好。乡亲们吃惯了这道菜,总感觉“午无抖辣子不饱,晚无抖辣子不安”。

  抖辣子有油爆、清蒸、柴火焙等好几种做法,先将辣椒煨熟后,取出放入焦巴,抖碎,再加食盐、豆油、香葱搅拌即可。还可根据喜好添加皮蛋、豆角、藠头等,味道各不一样。此菜辣中带香,香中又带辣,经典而不张扬,低调又甘于寂寞地陪伴着世世代代的安仁人,并以防御疾病、保佑健康的象征意义,深入人心。

  做抖辣椒的焦钵也许前身是炎帝神农研制草药所用,也许本来就是制作贡菜所需,至今已无法考证,可做出来的这道菜却香得朴素,辣得热情。

△安仁粐汤△安仁粐汤

  安仁粐汤的制作工序颇为简单却讲究原生态。先准备好肉抹、鸡蛋、花生、芝麻,及葱花、掏碎的胡椒粉等佐料,烧开水,将薯粉(淀粉)用水搅化于碗中,倒入锅内,搅拌三五下,再将化散蛋花倒入其中,顺方向搅拌。紧接着,将肉末倒入,顺势搅拌两三下。加入精盐、胡椒粉,盛于汤碗中,将花生末,葱花,及枸杞撒于面上。

  成品汤色绿如翡翠,黄如金,白如乳,红如苞蕾,香满屋。出品色泽新颖,吉祥如意,招人喜爱。粐汤因食材胶稠,久放不凉。端上桌看似温润,入口滚烫。此汤惊艳之处,在于能告诫人们不能贪婪,要学会慢慢品尝。

  安仁人虽然谈不上高深的饮食道理,却喜欢用平常的植物果实,乡土物产来改善生活,吃出健康,亦是对生活的一种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