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2014年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文化消费整体情况优于去年。这是记者13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翊发布了“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文化消费指数”编制结果。

  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方面,在综合指数领域,北京、江苏、浙江排在前三位;广东、江苏、山东排在生产力指数前三名;上海、江苏、北京则占据影响力指数三甲,北京、辽宁、青海占据了驱动力指数前三名。

  彭翊说,2014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表明,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各省市综合指数排序,河北、湖南、江西挤进全国前十名。 生产力指数方面,东部地区在前十中占据八个席位。影响力指数方面,前十名的省市中,除了湖南、江西、安徽外,其他均来自东部沿海地区。驱动力指数方面,前 十中有将近一半出自中西部地区,可见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中西部地区由于政府重视与支持,在迅速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