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堂能不能做外卖?中南大学大三女生、邵阳妹子袁慧因为拉肚子引发的创意,不仅获得了国家级课题立项,还做成了全国第一个校园餐饮O2O创业项目,并且靠回答5个问题就获得了融资。这位“中南大学外卖姐”说,谁都有美好的想法,但光想、光写都不够,你要做出来。

  因吃外卖拉肚子引发的创业

  12月11日上午11点,中南大学七食堂。

  戴上口罩、手套,拿出订单,大三的袁慧和两个95后学妹开始打饭菜。同是大三的男生刘国臣、徐连政熟练地打包并放入保温箱。原来,这群在校大学生正在将学校食堂的饭菜打包外卖。

  淘点点、美团网、饿了吗等网站正在各大高校抢占外卖市场,以中南大学为代表的高校食堂开始了“自卫反击战”,主角正是这群90后。这是他们的校园餐饮 O2O平台预餐网上线第四天,中午有100多份订单。这还是为保证服务质量、特意控制订单的结果。12月8日,预餐网上线第一天就有300多份订单。

  预餐网打通线上、线下,通过微信服务号订餐,线下打包、物流配送,将学校食堂饭菜外卖到教学区的同学手中。这是全国高校首个食堂外卖平台。

  创意的缘起其实并不美好。

  4月的一天,袁慧因吃了一份外卖拉肚子,身体虚弱,独自在寝室。“好想吃饭,可室友不在,又去不了食堂。点外卖吧,我正是吃外卖吃坏了肚子。我就想如果学校食堂有外卖就好了。”

  几天后,化工院的刘国臣找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开始申报了,咱想个点子,报个项目。”

  于是,一个因吃外卖拉肚子引发的感慨,被他们写成了课题“大学用餐网络化可行性分析及方案设计”。没想到,6月,方案竟通过了国家级课题项目立项。两人 很吃惊,“为什么能获得国家级立项呢?我们琢磨着,这事儿有搞头!”而且,餐饮外卖是个大市场,何不把课题落地,真正地实践、创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