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个名为“国际刑警组织”的机构吸引了中国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有媒体通过统计其网站数据发现,截至12月8日,中国34地加起来有多达503人被列入该组织的“红色通缉令”名单,其中大陆有475人。

  12月12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位列红色通缉令中的中国籍人员至少160人,其中7人为湖南人。

  7人中,男性有4人,女性3人。年龄从28岁到61岁不等。他们所涉嫌的罪行主要涉及经济犯罪,包括:诈骗、信用证诈骗、合同欺诈、盗窃、洗钱和非法商业活动。7人中有5人被中国司法机关通缉。

  12月12日下午,在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协助下,记者核实这7名湖南人的身份信息,他们是来自湖南常宁的邓文忠、张爱梅,来自株洲的刘波、衡阳的胡青青、岳阳的陈云以及长沙的邓继云。此外,一位名叫CHENYIJUAN的湖南女子,身份、住址信息暂时不明。

  值得一提的是,胡青青已经自首,她曾因骗取200余农民工近300万元出国押金,在伊拉克潜伏了近7个月。而著名女星许晴前夫刘波因涉嫌信用证诈骗被国际刑警通缉。今年11月,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还曾协助海南警方调查,初步判定其潜逃在日本境内。岳阳的陈云、长沙的邓继云分别被柬埔寨和坦桑尼亚司法机关通缉,涉嫌的罪名分别是“盗窃”、“非法商业活动”。

  人物

  从企业家、许晴前夫刘波变身国际通缉犯

  1964出生的刘波是著名演员许晴的前夫。株洲人刘波14岁考入武汉大学中文系,在北京大学读博士期间曾师从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

  1995年,刘波创业变身企业家。《南方周末》2003年曾报道,刘波涉嫌欠下40亿元的贷款黑洞。记者从公安机关了解到,刘波于2003年7月出逃,涉嫌信用证诈骗,骗取中国银行海南分行38.4亿日元。(红网株洲记者梁美兰实习生付帅 记者朱远祥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