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知我的漫画成为高考作文素材时,很惊讶、很吃惊,也觉得对考生来说可能不好写。”6 月 9 日,湖南漫画家唐光雨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这样说。

  6 月 7 日,2021 年全国高考开启大幕,在当日上午进行的语文考试中,新高考Ⅱ卷的作文题是看漫画写作文,漫画是一个分解了的用毛笔书写的 “ 人 ” 字。

  这幅漫画的作者正是湖南人唐光雨。唐光雨是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现任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校园漫画》报主编。他在《讽刺与幽默》《中国漫画》《杂文月刊》等几十家报刊上发表作品 2000 余幅,并多次在全国漫画大赛中获奖。

  “ 人 ” 字漫画创作于十多年前

  说起自己的漫画作品成为高考作文素材,唐光雨表示,他是 6 月 7 日中午接到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电话告知才知道的。当时他正忙于 2021 年长沙市中小学漫画大赛的组织工作,一开始看到是陌生来电还按掉了两次并未接听。

  唐光雨坦言:“ 当时工作很忙,得知我十多年前创作的漫画作品成为高考作文素材后,很惊讶、很吃惊。” 后来从网上看到作文题后,他觉得对考生来说 “ 不好写 ”,因为涉及到书法知识,而且想要写好可能需要有一定的人生阅历与感悟。他同时表示,如果要他来写这个高考作文题,他清楚自己的作品想要表达什么,至少应该不会跑题。

  据悉,这幅漫画唐光雨创作于 2007 年,是他的系列漫画《光雨眼光》中的一幅,整个系列共有 100 多幅作品,当时他沉浸在创作状态,经常思考什么样的生活素材可以入画,几乎每晚都会画一张。创作这幅漫画时,是他在工作之余也很喜欢书法创作,一周会坚持写上两次,深感 “ 写字如做人 ”,于是有了这幅漫画。

  受父亲与哥哥影响爱上漫画

  值得一提的是,唐光雨不仅自己是漫画家,他的哥哥唐光雷也从事美术工作,同样是一名漫画家。

  唐光雨表示,自己出生在湖南省龙山县,四岁后跟随家人在怀化芷江生活。说起漫画启蒙,他认为是受父亲的影响,当时父亲是学校的语文老师,非常注重对他们兄弟俩全面成长与爱好的培养,家里订阅了漫画、摄影和盆景等杂志。当时,哥哥非常喜欢看漫画、画漫画,开始时唐光雨看着哥哥画,渐渐地自己也喜欢上了漫画。

  16 岁时,唐光雨开始在各种漫画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而他在 1996 年参加高考时,遇到的语文作文题也恰好是一道漫画题,后来他语文考出了 120 分,考上了湖南湘潭师范学院(现为湖南科技大学)。

  2000 年大学毕业后,唐光雨回到了芷江师范任教,后来到长沙继续从事美术创作与教育工作。现在,唐光雨任职《校园漫画》的执行主编,他表示自己接下来主要任务和工作重心是为孩子们的漫画创作服务,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挑选出好的漫画作品,引导更多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发掘漫画的未来人才。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