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株洲讯 “ 老板,来两包和天下 !”5 月 28 日,株洲龙泉路一家便利店来了一名年轻男子,拿了两包烟并说要用手机扫码付款,扫完码便往外走,因迟迟未收到转账,老板赶紧追出去,该男子已骑摩托车绝尘而去。“ 我以为他在扫码付钱,没想到只是这样子,我都没反应过来,烟就被抢走了 !” 无奈之下,老板立即向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龙泉派出所报警求助。

  随后几天,龙泉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类似警情,一名男子假借购买香烟实施抢夺。龙泉派出所副所长姚琛宇带领民警立即展开侦查,通过综合分析研判,调取店铺的视频监控,初步判定此系列案件为同一人所为,且手法娴熟,疑似惯犯。

  民警立即开展走访摸排并对此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根据视频中的体貌特征、骑乘工具及离开的方向等线索进行侦查,最终确定黄某文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蹲守布控,5 月 31 日,龙泉派出所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文。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文对其多次抢夺盗窃店铺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并案调查 , 民警进一步深挖线索,犯罪嫌疑人黄某文共作案 35 起。黄某文交代其自今年 4 月份开始,独自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流窜至株洲市芦淞区、天元区、荷塘区、渌口区等各地的商铺,以假装扫码支付的手段,先后抢夺偷盗 35 家商铺,共计抢夺偷盗香烟 98 包、槟榔数十包,总计价值 8000 余元,据其交代香烟已全部抽完,槟榔也已吃完。目前,黄某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建议各商铺增强安保防护措施,安装监控、配备报警器等,如遇购买贵重烟酒商品的顾客,要多观察其长相、衣着及驾驶车辆外观,尽量避免客户携带贵重烟酒远离视线。同时,提醒各商家一旦遇到抢夺、抢劫等案件,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要尽量避免与犯罪嫌疑人发生正面冲突,以防收到人身伤害。遇到不法侵害,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