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喷射五彩泡泡的泡泡机深受儿童喜爱,但不合格的泡泡机,安全风险不小。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 16 款泡泡机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斯纳恩、新星恒玩具等 6 件样品不合格。

  此次比较试验的 16 款泡泡机中,15 件采自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1 件采自实体店铺,涉及索迪、开心蚂蚁仔、童励等品牌,价格从 9.9 元到 59 元不等。

  玩具中增塑剂超标,易引发人体激素失调,尤其影响儿童身体健康。根据标准要求,DBP、BBP、DEHP 三种增塑剂总含量不得超过 0.1%。检测结果显示,有 1 件样品不合格。标称由汕头市澄海区酷孩玩具厂生产的泡泡玩具(标称商标:无,标称规格型号:655-1 黄),其黑色塑料部分三种增塑剂总含量为 0.118%,增塑剂超标。

  根据标准要求,玩具的发条等驱动机构应加以封闭,不应露出锐利边缘、尖端或其他能压伤手指的危险部件。测试结果发现,有 1 件样品不合格。标称由汕头市澄海区星恒玩具厂制造的泡泡玩具(标称商标:新星恒玩具,标称规格型号:无),其泡泡转盘和后部凸起,容易压伤手指。

  有些玩具会采用塑料包装袋来包装玩具,若儿童在接触过程中不注意,可能存在因覆盖口鼻而导致窒息的安全隐患。根据标准要求,单层塑料薄膜平均厚度不应小于 0.038mm,最薄点不应小于 0.032mm。检测结果显示,标称商标 “ 斯纳恩 ”“ 北国 e 家 ”2 件样品包装塑料袋过薄。

  有 2 件样品泡泡液安全性不合格。上海市消保委介绍,出于安全考虑,除规定的情况外,玩具不应含有易燃液体。检测结果显示,有 1 件样品不合格。标称由汕头市贝贝家贸易有限公司生产、深圳市淘尔杰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吹泡泡玩具(标称商标:北国 e 家,标称规格型号:无),泡泡液燃烧后产生火焰。

  婴幼儿皮肤敏感度高,如果接触的液体酸碱度过高,容易刺激皮肤 , 严重的会引起皮炎等皮肤问题。此次比较试验对 16 件样品配备的泡泡液的 pH 值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16 件样品中,6 件样品 pH 值在 5-7 之间,9 件样品在 7-8.5 之间,还有 1 件样品,即标称由广东小贝士母婴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泡泡玩具(标称商标:索迪,标称规格型号:906DE),pH 值超过 8.5,达到了 8.71。参照淋洗类日化用品的相关要求 , 儿童产品 pH 值应在 4.0-8.5 之间。

  3 件样品存在缺少相关使用信息和警告说明的情况。如标称由汕头市贝贝家贸易有限公司生产、深圳市淘尔杰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吹泡泡玩具(标称商标:北国 e 家,标称规格型号:无),滥用测试扭拉后产生小零件,无警示说明,无明示适用年龄,无玩具适用说明书。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泡泡机时,应仔细查看商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使用说明等。对于具有小零件、小球等特殊部件的玩具,应有相应的警示用语,家长要提前进行查看,避免儿童意外吞咽、窒息等情况发生。在玩耍时,家长应注意其锐利尖端、边缘和突出物等易造成儿童伤害的部位;查看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玩具的运动部件之间的间隙等是否会夹伤儿童的手指。选购的玩具配有塑料包装袋的,拆封后应立即收好或丢弃,勿让儿童玩耍,避免造成窒息等安全事故。此外,年幼的儿童应在家长的陪同下玩耍。为避免泡泡液所含成分对儿童皮肤的刺激,建议玩完即用清水冲洗接触部位的皮肤。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