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节进入立夏,马上又要开始进入热得要晕的季节了。在这春夏之交的时候,除了要防止 “ 长肉 ”,还要提防强对流天气带来的恶劣天气。

  强对流天气下会出现暴雨、大风甚至冰雹等状况,对我们的交通出行非常不利。面对强对流天气,最好的应对方式当然还是不出门,窝在家里跟朋友 “ 开黑晋级 ”。

  不过,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出门做的。面对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开车如何提高 “ 晋级 ” 技能也非常重要。

  减速 “ 意识 ” 不开 “ 疾跑 ”

  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在风雨中行车,一定要有减速的 “ 意识 ”,更不要有开 “ 疾跑 ” 的想法。

  下雨天由于道路湿滑,以及路面排水不畅导致的积水,会让车轮的附着力大幅下降。这时,刹车距离比平时要长,降低车速是保障安全的一个最基本前提。

  在拐弯时,应当把车速降到比平时更低。因为湿滑路面不仅让刹车距离变长,也让车辆循迹能力降低,转弯半径变得更大。

  多多 “ 探草 ” 注意 “ 视野 ”

  开车行驶在王者峡谷,不对,行驶在路上,保持良好的视野非常重要。在风雨天气下,保障自己行车时的视野更是必不可少。

  雨水遮挡就像是草丛一样会遮挡视线,清楚雨水所遮挡的视线就是谨慎且必要地 “ 探草 ”。要记得正确地使用前后雨刷,还应当注意车内前后挡风玻璃除雾,可以打开空调的冷风吹前挡风玻璃的按钮,同时打开后挡玻璃加热。

  同时,如果爱车有后视镜加热功能记得打开,不过就算有后视镜加热,在强降雨的情况下,可能还是很难看清。尤其是向右变

  道时,应当注意观察右后车窗外情况。

  保持 “ 插眼 ” 记得 “ 示警 ”

  保障视野其实不仅仅是保障自己行车时的视野,还需要保证自己也能被其他人看到。驾车在路上行驶时,其他车辆既是我们的 “ 敌人 ”,也是我们的 “ 队友 ”。

  我们不仅要防御其他车辆,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

  同时也要给你在路上 “ 队友 ” 来 “ 示警 ”,让他们知道你在道路上的位置,灯光的使用就非常重要了。

  正确地使用好车载灯光,就是做好了 “ 全局插眼 ”。大灯并不是只有晚上才能使用,雨天尤其是大雨时也记得要打开,给对面来车一个很好的提示作用。同时,车上的前后雾灯也应当开启,尤其是后雾灯有着更亮的红色,穿透力最强,能在很远就告诉后车 “ 我在这 ”。

  在已打开前后雾灯及大灯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启 “ 双闪灯 ”,我们俗称的 “ 双闪 ” 其实是安全警示灯。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变道会让后车难以预判你的 “ 走位 ”。更何况,大灯与前后雾灯在雨幕中的穿透效果会比 “ 双闪 ” 更强。

  远离 “ 河道 ” 要上 “ 高地 ”

  强对流天气下,道路积水会急剧增快,低洼地带以及隧道涵洞都容易出现积水,很容易将道路变成 “ 河道 ”。

  “ 河道 ” 是峡谷里宽敞的快速路,召唤师们都喜欢从这路过。但行车在路上的 “ 河道 ”,切记要远离。在路面积水的情况下不要贸然穿行,除非有熟悉路段的同级别车已成功通过。

  要注意的是,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记得关闭自动启停,防止在涉水中车辆熄火后再次点火。而且,当不得已在涉水时车辆已熄火,切记不要再次点火。不仅会损坏发动机造成大修,车险也是不赔的。

  远离涉水的情况,不仅是不要将车开到积水路段。停车的时候,停车也要记得 “ 上高地 ”,尤其是那些有过水淹历史的小区车库。

  当然,“ 上高地 ” 停车也应当注意有大树以及不牢靠的车棚,在强对流天气里,大风很有可能让树枝折断砸车辆。

  安全驾驶,不仅仅是要牢记于心的注意事项,同时也是需要驾驶技巧的掌握。尽管如今智能安全辅助驾驶不断发展,驾驶这项技能不再那么重要,但应对不同路况的技巧,还是需要我们牢记。

  驾车出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