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近年来,天心区交警大队为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减少和控制因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营造辖区道路交通和谐氛围,保护辖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根据有关数据,近三年,天心交警辖区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 4585 起。其中,2019 年查处数量最高,达到 1509 起;在 4585 起酒醉驾交通违法中,醉驾占比年均都在三成以上,其中 2019 年共查处醉驾 409 起,占比接近 30%。今年以来,截止 2021 年 4 月 27 日,共查处酒醉驾 423 起,其中醉驾 206 起,醉驾占比接近 50% 。

  2020 年 10 月 9 日 4 点 37 分许,全某昌醉酒驾驶湘 NLB*** 号小型轿车在长沙市天心区湘江路由南往北行驶,至湘江一桥南匝道口时,恰遇被害人王某勋在此路段人行横道线上由东往西过马路。由于全某昌醉酒驾驶机动车闯红灯且未开前大灯,未确保行车安全,湘 NLB*** 号小轿车与行人相撞,造成车辆受损,被害人王某勋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事发后,全某昌驾驶车辆逃离现场。经检验,全某昌血液中酒精含量为 127.5mg/100ml。经鉴定,被害人王某勋符合交通事故致其重型颅脑损伤死亡。事后全某昌积极赔偿了被害人家属 35 万元,获得被害人家属谅解。2020 年 10 月 12 日,天心交警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全某昌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依据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全某昌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

  天心交警深入辖区企业、社区、农村、工地等开展涉酒醉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居民观看酒醉驾警示教育片 700 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 3 万余份,签订零酒驾承诺书 3300 余份,“ 进村入户 ” 进行零酒驾宣传,走访关爱酒醉驾高风险家庭 500 余次,并创建了 “ 零酒驾社区 ” 坡子街社区。同时,天心交警坚持开展各类酒醉驾整治行动,白天夜晚在涉酒高危区域全时段管控,着力让 “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 的观念深入人心,收获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近年来,天心区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无一案未查,无一人逃脱。经过调查统计,亡人逃逸事故肇事者涉酒驾或醉驾占比较高,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和社会危害。天心交警将持续加大酒醉驾宣传和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酒醉驾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打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为辖区居民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