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高级氧化锌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10月即将进入投产。皓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高级氧化锌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10月即将进入投产。
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楚荣家具公司的展厅内,摆放着不同类型的家具。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楚荣家具公司的展厅内,摆放着不同类型的家具。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记者 赖泳源)工地上,挖掘机来回作业,一片繁忙;厂房里,装修进入倒计时,开工在即。近年来,郴州市桂阳县主动去广东进行点对点的企业服务,在投资项目审批上实现“一次办结”等方式,在桂阳县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热潮。

  七月的桂阳,夏日炎炎。记者在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里,看到现场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建设。今后,这里将入驻规模以上家居企业100家以上,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税收20亿元,安排就业5万人以上。这是园区从广东招商回来的项目。

  “企业家经营产业确实很厉害,但是在外地开展业务,往往会产生不少困惑。”桂阳工业园管委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龚增文表示,为了吸引有意向的企业家来桂阳发展产业项目,园区根据计划,组织人员到中山、东莞等地,进行企业点对点的上门服务,告知投资政策、办事流程等内容。他们甚至还开了义务培训班,帮助企业家们释疑解惑。

  在桂阳县有色金属科技产业园里,皓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高级氧化锌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8月即将进入投产。项目总投资4.6亿元,达产后可年创产值8亿元、税收8000万元,不仅带动周边运输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还能解决300人左右的就业。

  “我们考察了内蒙古赤峰、辽宁葫芦岛等30多个园区,基本已确定在葫芦岛生产。”该公司董事长苏方波谈起考察的经历,说去年4月底他抱着了解一下的心态来到桂阳,看到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动陪同洽谈,土地、税收方面也享受优惠。值得一提的是,郴州本身就是矿晶之都,资源丰富,相比其他园区,这里的配套更符合行业的需求。五月初,经过和股东们的讨论,他们决定来桂阳投资。

  桂阳高效率的手续办理,让苏方波眼前一亮。环评审批、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一趟走下来,按照往常的规律,至少也需要两年时间。在桂阳县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下,仅仅花费六个月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桂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龙表示,桂阳在全面推进投资项目审批“一次办结”改革,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召开集中审批会等方式,加快重大重点产业项目各类审批手续办理。今年,桂阳已取消行政权利事项22项、各类证明(盖章)类材料450余项,85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结。

  此外,桂阳县实现了创优服务招商,建立了“引进—落地—投产—帮扶”全过程的服务机制,确保企业招得进、落得下、发展好。

  据资料显示,桂阳县作为湖南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前沿地区,截至2018年7月,全县确定了64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规模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