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村干部分赃不均“很不高兴”找到纪委说理,众人均受处分)

  “从这张纸条上看,我就觉得他们4个人肯定背着我从村里领了钱,我心里很不高兴。”娄底冷水江市中连乡村干部谢念秀向乡纪委出示了这张信纸,上面简短地记录着“加班工资4800元、补公路1000元、公路硬化22000元……”

  顺着谢念秀提供的线索,冷水江市纪委深入调查后,结果让人啼笑皆非,原来这是一起分赃不均引发的“窝里反”。

  1

  集体密谋,虚增里程套取资金

  2015年,冷水江市中连乡胜利村被确定为全市新农村建设帮扶村,村委决定对全村8个村民小组的公路实施硬化。很快,90万的帮扶资金到账了,面对这笔数额巨大的工程款,有人心里开始打起了“小算盘”。

  2015年11月,公路硬化工程完工,按程序下一步将进入验收阶段。这天,村支书吴寿华、出纳杨定香、报账员吴长清在村主任段建华家中聊天,很快大家就“不约而同”聊到了公路硬化工程,“这一年为了搞新农村建设的事情,大家为村里工作费尽了心,辛苦了,是不是可以从这笔村公路硬化款中套取点钱来发放补助?”“正好!承包工程的是我弟弟,好办事”……

  面对公路硬化这块“唐僧肉”,大家都心动不已,很快就确立了同盟,商定以虚增300米公路硬化长度的方式套取8.8万元,同时考虑综治专干谢念秀当时不在场,平时大家跟她性格又不合,就商定着把她那份吃掉。

  2

  分赃不均,找到纪委来说理

  因性格不合被排挤在外的谢念秀却不是个神经大条的人,在那段时间里她总觉得另外4人对她隐瞒一些事情。

  2016年3月24日,5人在处理完村内的矛盾后在某餐馆吃饭,期间杨定香掉了一张纸条,恰巧被谢念秀捡到,纸条上记录着的几笔金额刺激了谢念秀敏感的神经,当场质问吴寿华,“这个纸条是什么情况?”

  “你们不认账,我一分钱都给你们查出来。”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的谢念秀开始私下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核算,她带着自己掌握的数据和那一张信纸找到了乡纪委。

  听到风声后的吴长清等4人这下慌了,带着15000元来到谢念秀家,被拒后又找来谢念秀的哥哥和母亲做她的思想工作,只求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最终,在多方协调下,吴长清按照信纸上所记录的“公路硬化22000元”给谢念秀,这样谢念秀才收下了通过她妹夫转交的22000元。

  在乡纪委初核期间,被迫低声下气的4人心有不甘,开始变着法儿排挤谢念秀,村里的项目一概不知会她,只有处理纠纷矛盾和搞卫生时才会通知她。

  这下,谢念秀又坐不住了,她再次找到了乡纪委,不同的是,这次乡纪委将她举报的和初步核查的情况一起反映给了市纪委,这次,谢念秀懵了。

  3

  顺藤摸瓜,“蛇鼠一窝”全端

  2017年3月15日,市纪委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

  在中连乡纪委提供的初核基础上,虚报公路硬化里程套取资金的问题很快被查实,当执纪人员向4人询问“你们几个村干部,2015年在村里领取了什么钱”时,立马就有了新的突破。

  “公路绿化,2015年村里做了6万元账,实际购买树苗花掉了32400元,还以请民工栽树所需工资的名义套取了27600元。”

  “我们4个加上谢念秀,5个人每人获得了5520元。”

  ……

  经调查,中连乡胜利村5名村干部存在违反廉洁纪律,套取村集体资金11.96万元予以私分的违纪事实。

  2017年6月6日,冷水江市纪委给予吴寿华、段建华、杨定香开除党籍处分;给予谢念秀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吴寿华、段建华、杨定香、吴长清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纪者说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从最初以为的“正气凛然”,到之后被排挤的“意气用事”,再到最后的“同流合污”, 胜利村这起窝案看似是村干部之间分赃不均闹的笑话,折射的却是“抱团班子”的共性——看似团结,实质背后是金钱权益的交易,丑陋且不堪一击。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这句话值得全体党员干部共勉。

  ——冷水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曾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