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邹仪 通讯员杨万里 郭星)日前,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水平村发现一座嘉庆十年近千人捐钱修建,全是用上等四方青石料砌成、通往“两广”的古官道驿站---永安亭,至今已有210多年历史了,且保存完好。

  5月17日,记者在永州市零陵区文管所副所长李仁的带领下驱车来到永安亭,入亭仔细查看辩认在一块上等青石料刻有”清代嘉庆十年十月吉日立” 字样。李仁说,“这就是该亭修建的时间”。同时还在亭內北面十余块石料上密密麻麻发现刻有990多捐款修建人的姓名及银两。捐款人员之多、全用四方青石砌成实属罕见。其中在亭内南面看到另有一块高1.08米、宽0.8米、厚0.18米上好青石,用大字体刻在有28名捐款较多人的姓名及银两的公德碑,另竖立在亭内东西中央南边,以便引起过往行人关注。

  永安亭驿站大多数是用宽0.38米、高0.48米的四方青石砌成,驿站长9.8米、宽5.8米,檐高4.8米,南北两条拱门高2.8米、宽1.8米,亭内有两条长木櫈,长5.8米,宽0.38米,由于时间久远加上长年沐雨经霜,只有一条长木櫈保存一半完整。据该村村民马断线介绍,永安亭东边石墙上原雕有一对长、宽0.8米的石雕龙凤,上世纪八十年代被人偷盗走了。

  永安亭驿站不但做功十分讲究,而且文化底蕴颇深,东西两条拱门上方清晰可见石刻“永安亭”字样。拱门两边四方石柱上还各刻有一副别有一方情调的对联,东边对联刻有” 南去北来咸入座,夏凉冬暖总宜人”。西边对联为”花香鸟语凭延赏,柳往雪来可少休”。让过路人到此看了对联既倍感亲切、心存敬意,又思绪万千、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