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南路天心区路段的防护墙以及钢索防护栏已经安装到位,天心区交警昨日到现场进行安全巡查。 小刘军 摄

  ●从去年12月至今,已有6辆小车冲进湘江

  ●交警提醒:驾车途经临水等路况复杂路段时,切记谨慎慢行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徐霞 杨智勇)西侧紧邻湘江的湘江南路天心区 段全线通车后,已有多辆车不慎冲入湘江,被列为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通过天心区政府和交警部门采取相关措施治理后,目前,该路段的防护墙以及钢索防护栏已经 安装到位,能阻挡小型车辆的快速冲撞,成为行车湘江河畔的“安全绳”。尽管如此,交警部门还是提醒驾驶员朋友在驾车途经临水、临崖等路况复杂路段时,切记 谨慎慢行。

  隐患:短期内已有6辆小车冲进湘江

  “就在11月4日凌晨,一辆小车失控后撞毁湘江南路的防护墩,然后一头扎进湘江黑石铺大桥河段,所幸驾驶员及时逃生。这辆车在当天下午才从江里 吊了出来。”天心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建军说,从去年12月至今,已有6辆小车冲进湘江的河床或者水里,“除了车辆超速和路况复杂外,湘江南路西侧的水泥 护栏高度与强度都不够。”

  据了解,湘江南路天心段,北起猴子石大桥东,南至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新港村,全长12.3公里,路段全线西侧紧邻湘江。李建军分析,该路段存在的 隐患较多。“西侧临水,路面与湘江水面的落差约10米。但路面与人行横道间仅有15厘米的高度,西侧路沿厚不足30厘米,高不到50厘米的砖砌墙,存在安 全防护高度和强度不足的缺陷。”他表示,该路段从5700米处再往南,路幅逐渐变窄,连续弯道增多,路况更为复杂。

  治理:能承受小车百公里时速冲撞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护栏工程已经建设完毕。内侧是防护墙,外侧则是由五根高强度钢索组成的防护栏,银灰色的钢索防护栏串起行车“安全 绳”。“与一般的防护设施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用钢索取代了过去普遍使用的钢管和钢板。”天心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周文胜表示,钢索防护栏对撞击的缓冲性能突 出,能承受百公里时速的小型车辆冲撞,“此外,这种通透式护栏,也能最大程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影响湘江沿岸的景观。”

  此外,针对来江边用餐以及休闲人员较多,导致部分车辆占道违法停车的现象,交警部门将加强对乱停乱放影响正常通行的车辆加强管理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