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楚国遗址发现现场。(资料图)马楚国遗址发现现场。(资料图)

  本报10月21日讯(毛敏轩 李治 刘晓凤)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浏阳河东畔一段不起眼的土坎,找到了距今1000多年的马殷楚国政权踪迹所在。“未来浏阳河第六道湾东湖片区,将重建马楚文化旅游商务区,再现古国文化风采,打造新的市民休闲场所。”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今天透露。

  “马楚王国,有着可以深挖的历史文化价值。”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委员会委员刘叔华说。

  东湖古称姚圫,人文历史厚重,是五代时马楚常丰县治所在地。

  五代十国时期,马殷建立楚国,史称马楚。这个只存在了55年的神秘王国,采取轻赋税、重视农业、提倡种茶卖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地区繁荣。

  有史书记载,最早称湖南为“湖湘”者,便是马楚余部周行逢。

  今年4月,在东湖街道,当地居民发现了马楚常丰县城古城墙遗址。古城墙为土筑城墙,尚存约40米。

  东湖街道将建设的马楚文化旅游区,占地4平方公里,分为“遗址复原区”、“美食文化区”、“商贸再现区”、“滨江休闲区”等4大主题区域,充分整合当地“隆平水稻博物馆”、湘茶文化园、柳子明古居、园区式苏式建筑、东湖、东沙古井、牢笼金、龙王古庙等资源,再现马楚文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