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戴晓凤:P2P网贷平台为什么会纷纷倒下?

A-A+2015年2月9日10:55新浪财经_原创评论

  特约财经评论员 戴晓凤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湖南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 副院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湖南省委 副主委。)

  听到P2P网贷平台跑路的消息,已经习以为常。但今天听到红岭创投即将倒下的消息,为所有P2P平台捏了一把汗的心,着实还是被重重地撞击了一下。

  对于P2P网贷有很多种声音,但终究欢呼声盖过了那些弱小的不同声音。曾经在复旦大学公开课听过王泛森教授的讲座《执拗的低音》。他指出,在近代中国,当新的思想典范逐渐占据历史舞台时,有不少带有传统色彩的学术论述被推挤到历史边缘,这些思想、论述、视野及方法,值得重新加以检视。他认为这不是复古,而是回到各种论述的起点去重加审视,了解是不是有获得一笔新学术资源的可能。

  今日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狂热,不异于当年的新思想运动,把对体制造成的、政策造成的、垄断造成的等等对现代中国金融业的不满,统统都算到金融业身上。尤其是P2P网贷,从其本质看,实际上是用了最新的互联网思维做了最传统的信贷业务,且在信贷交易模式上还没有传统交易方式好。这与当前的民间借贷同出一辙,只是一个在线下,一个则披了一个互联网的外衣。

  闭环风险管理陷阱

  传统的以银行为中心的信贷交易,在借款人、贷款人与银行信用中介之间构建了银行既承担信息生产又承担违约风险的刚兑模式,风险负担的责任是制度约定好的,不存在风险负担责任在借贷双方与中介间的边界不清。其理由就是,银行负责生产借款人信息就要承担借款人违约风险。随着金融的脱媒,银行生产借款人信息的功能作用下降,不再具有信息生产与独占借款人信息的优势,银行业的风险骤增。为此,银行业谋求了风险向外转移的路径:其一,以抵押、质押与担保等形式向借款人及第三方转移;其二,以强化自有资本管理向股东转移;其三,以资产证券化、衍生化等技术与工具向市场转移,由此构建了一个开放的风险管理机制。

  再看P2P网贷平台,由于平台不承担借款人信息生产的责任,又没有保障借款人信息公正真实的市场机制,更没有转移风险的出口,一旦借款人发生违约,这个风险就在贷款人、平台与借款人之间流动,构成一个封闭的环。通常情形下,平台会发现,虽然法律说,它是信息中介平台,只负责传递信息,但实际上,却很难逃脱责任,因为这个闭环里风险没有转移的出口。

  刚性兑付陷阱

  当平台发现违约发生时风险转移没有出口后,又回归于传统银行业的做法,加抵押,加担保,加保险,加风险备付准备等各类信用保证与增级措施,等于对贷款人加了承诺。有承诺就必须兑付,因为抵押也好,担保也好,保险也好,都是保证,风险备付就更不用说。平台如果兑付出问题,流动性风险不可避免。最后大家会发现,除了跑路,没有他法。

  大数据陷阱

  金融业在产业归类上属于信息产业。大数据对于金融业来说是产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从最传统的银行业就是因解决借贷双方信息不畅通而生,其经营的模式就是规模经营借款人信息,可以说,银行业的产生就是基于大数据。基于大数据,银行知道,存款人在哪里?借款人在何处?基于大数据,银行知道哪些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哪些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基于大数据,银行知道什么样的人风险最大,什么样的人条件最优。互联网的优势正是聚合大数据,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卓越条件。

  但是,大数据聚合不等于金融行为的产生。如新浪的P2P网贷,为了聚合大数据,采取目前互联网牺牲利润的经营方式,一切只为大数据,以为有了大数据就有了金融业务,结果必定失败。因为金融业务不同于互联网业务,互联网业务不成功最多牺牲自己的投资,没钱了可以不玩了,不玩了没有人会向你追债。P2P网贷不同,你是用别人的钱赚钱,且这个钱还不是你自己用,这就需要:一方面,你有为他人的钱负责的责任,另一方面,你要把钱用到能够赚钱人的身上才能赚到钱。当钱没用好,用钱的人没有钱还,出钱的人问你要,天经地义。

  信息中介陷阱

  对于P2P网贷,明明在经营金融业务,监管当局却不愿意将其归入金融机构队伍,将其定位于信息中介。我猜想,监管当局的逻辑就是,我规定你是信息中介,你就不是金融机构,如果你做了金融机构才可以做的事情就是违法。而P2P网贷平台,则以拚命证明自己只是信息中介为已任,其逻辑仍然是:只要我是信息中介,就不违法。

  可现实是,要做真正的信息中介谈何容易。作为信息中介,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平台要如何保证在此公布的所有借款人信息都是真实可靠的;二是如果信息有误,平台要如何来负责任。先看信息保证问题。为保证借款人信息的真实可靠,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总可靠吧!但是,平台仍然会发现问题,通过征信系统筛掉了一部分不良借款人,但违约仍然会发生,且随着规模增大,违约概率也增大。再看信息责任问题。通过央行的征信系统确认的借款人信息,如果借款人仍然发生违约,投资人也即贷款人应该没话说,因为我向你公开了权威部门发布的借款人信息,投资是你自己决策的,风险发生当与平台无关。可是,目前平台公司似乎都忘记了一点,对于任何一笔借款的审查,有两个内容,一是审查借款还款意愿,即通过以往借款人守信情况的分析,确认借款人是否具有还款意愿,央行的征信系统便起到这个作用;二是审查借款人还款能力,即借款人的财务与经营状况、融资项目的可行性及未来收益能力等,如何保证这一部分信息的真实可靠,同样是平台必须承担的责任。如何保证?平台会发现,不做线下调查还不行,所以,很多平台只好又回到线下。回到线下,就肩负信息生产职能,信息是平台生产的,不仅负有风险保证的责任,且互联网平台的信息成本优势也丧失了。这就意味着P2P网贷平台仅仅做信息中介绝对是难以维持的。

  屌丝陷阱

  对于P2P网贷平台的吹捧,有两个很重要的也很神圣的理由:一是认为银行业过低的利率盘剥了投资人,互联网金融就是要给投资者提供获得高收益的渠道。二是认为银行业不愿意给广大的中小企业融资,剥夺了其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互联网金融能够让每一个人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服务。因此,P2P网贷平台就是为屌丝们量身定做的投融资平台,平台就是专做银行不愿意做的业务!

  分析P2P网贷平台的生存逻辑,会发现有两个关系:其一,P2P网贷平台,是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率从银行分流出零星分散的投资人,并将其分配给小额贷款的需求者。这等于将借贷市场上具有最大风险的融资者与最不具有承担风险能力的小额投资人配对。其二,P2P网贷平台构筑了一个次级贷市场,将风险投资模式运用于借贷交易,将零星分散的小额投资人当作风险投资人,专注于次级贷的投资。在这个生存逻辑关系中,屌丝们看似成了投资的主人,可以依据自己的风险喜好自由选择自己的投资产品,但正因为是屌丝,他们就是奔着你的高收益来的,可是就是没想过要承担与高收益相匹配的风险。当风险发生了,虽然小额没有用手投票的权利,可是可以用脚来投票,挤兑是平台不可回避的陷阱,这也是屌丝们的力量。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