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中国信保力助湘企“走出去”

A-A+2015年2月3日12:34新浪湖南评论

  2014年,国际政治依旧波诡云谲、世界经济仍显复苏乏力、全国出口贸易增速减缓,在此大环境下,湖南外贸却逆势上扬,总体企稳回暖态势明显,据海关统计,湖南全年出口总值达199.97亿美元,同比增长34.2%,为近3年来最大增幅。

  与此同时,随着湘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出口信用保险业已成为湖南外经贸企业的坚强后盾,成为湖南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日前,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长沙营业管理部(下称“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获悉,2014年该部共为我省422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服务,全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总额近30亿美元,承保金额比2013年增长17%。

  助力湖南企业抢占国际市场

  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2014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指示,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新定位经济发展。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扩大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也随之推出一系列积极举措,制定针对性积极承保政策、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等举措,提振外贸企业信心,助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

  从2008年起就在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湖南希尔天然药业有限公司,经过短短的六年时间,不仅成功打开美国市场,发展客户20多家,并把市场触角延伸到了阿联酋、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2014年的海关出口数据也从投保初期的几十万美元,一跃突破2200万美元,比投保之前规模翻了50倍。依靠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希尔药业放心大胆地将所有精力都专注于市场开发和培育上,短短6年时间,便完成了出口小企业的逆袭!

  此外,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还积极引导和支持湘企采取灵活的贸易方式抢订单、接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该部支持湖南省出口企业一般贸易项下长账期业务(信用期限在90天以上)出口12.15亿美元,全年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达到了29.7%了,有力促进了我省一般贸易出口比重的提升。

  专业化解重大信用风险

  2014年8月,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收到省内某工程机械公司报损。该公司按照合同向非洲一买方出运货物,买方收货后迟迟拖欠货款,涉及金额约800万美元。经调查核实之后,2014年11月,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向该公司赔付约600万美元,为企业有效挽回损失。

  湖南卓志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也曾遭遇海外买家拖欠货款的情况,涉案金额40万美元。收到湖南卓志报损后,中国信保迅即启动理赔程序,并撤销该买家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限额。恰在此时,该买家急需从广东某公司采购一批货物,而该广东公司恰恰在中国信保投保,在申请限额时发现该买家拖欠货款情况,于是暂缓发货。情急之下,该买家只能赶紧把湖南卓志的逾期货款全部还上,因为只有案件撤消后限额才能恢复使用。

  为帮助企业化解重大信用风险,2014年,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还将信用风险管理链条进一步延长,在做好承保和理赔服务的同时,为企业客户提供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开展买方资信调查;及时发布买方及国别风险预警信息;在出现风险后,帮助客户与逾期付款买方直接沟通谈判,利用遍布全球的商账追讨系统和高效的理赔追偿体系,为企业追回或者弥补损失。

  2014年,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共为湖南省30家出险企业支付赔款共8000余万元人民币,累计为湖南省内企业提供海内外企业资信报告2400余份,资信调查业务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帮助出口企业实现有效减损,共计为企业追回欠款近100万美元;

  “双保险”助小微企业逆势突围

  在出口贸易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多,经常“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为此,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通过多种措施,为小微企业提供对外抵抗市场风险、对内解决融资难的“双保险”。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改进小微企业系列保险产品,为其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增值服务;另一方面,扩大“小微企业信保易”项下融资试点范围,助力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竞争力。

  “企业出口到中东的订单有了保障,再也不用悬着一颗心了。”湖南邵东新顺隆打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日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投保中国信保以来,公司的外贸出口从2011年的不到100万美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800万美元,累计增长超过800%,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湖南卓志负责人王文娟更是表示,因为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使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抢夺海外订单的过程中更有信心和底气,“公司海外业务从2010年的300多万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000多万美元,出口规模增长了十多倍!”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累计支持湖南小微企业实现出口3.35亿美元,服务支持小微企业262家,投保的小微企业已占到客户数量的62.1%,向18家小微企业支付赔款200万美元;累计支持82 家投保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近8亿元。

  2015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省开放型经济既面临重要机遇,又面临重大挑战。何报翔副省长近日表示,我省外经贸发展时不我待,重任在肩,要努力建设好一批支撑和促进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平台,推动我省的一批重点企业、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提质扩量。中国信保长沙营管部总经理刘正茂表示,2015年,公司将牢记肩负的政策性职责和使命,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支持湖南外贸转型升级,为我省企业防范海外风险提供及时有效保障,为湖南开放型经济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