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在京联合发布《能效信贷指引》,成为继发布《绿色信贷指引》之后中国绿色信贷发展历程又一标志性事件。作为国内最早推出能效融资贷款的兴业银行,始终贯彻落实《绿色信贷指引》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深耕绿色信贷领域,八年来已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能效融资贷款3118亿元。

  能效信贷作为银行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方式,是绿色信贷的重点领域。此次发布的《能效信贷指引》,明确能效信贷的重点服务领域和重点支持项目、可提供的信贷方式和风险控制手段,鼓励产品服务创新,要求建立促进能效信贷推广和创新的激励约束机制,为银行机构进入能效信贷领域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指导。

  分析人士认为,《能效信贷指引》必将引导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绿色信贷领域,从而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领域的资源配置作用。

  早在2006年,我国“十一五”规划就把节能减排上升为国家战略目标;2012年十八大更将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放在突出地位。配合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实施,2012年,银监会便制定下发绿色信贷纲领性文件——《绿色信贷指引》,鼓励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开展绿色信贷,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成为中国银行业实行绿色信贷的纲领性文件。

  此次的《能效信贷指引》明确界定能效信贷包括“用能单位能效项目信贷”和“节能服务公司合同能源管理信贷”两种方式。

  兴业银行早于2006年便在国内推出能效项目融资产品,是国内最早推出能效信贷的银行,2007年起开始关注合同能源管理市场,率先在市场上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中长期融资项目,并于2012年正式推出标准化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产品。

  福建省三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标准化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的受益者。据介绍,当时该司拟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广西省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造气分厂建造余热锅炉,属于典型的余热余压利用类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项目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显著,但由于项目建设资金需要由节能服务公司自筹,项目建设遭遇资金瓶颈。针对上述情况,兴业银行为其量身设计了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专项服务方案,为该公司提供了3年期项目贷款18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2%),专项用于购买余热锅炉设备、配件及工程改造支出,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八年来,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坚持探索创新,创造了业内多项第一:首推碳金融综合服务、首家“赤道银行”、首家成立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首发低碳信用卡,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首笔碳资产质押贷款,首个专项服务于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业务融资产品、首家推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综合解决方案、首个上线基于银行系统的碳交易代理开户系统、首发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目前,兴业银行所提供的能效信贷服务已覆盖低碳经济的所有领域,支持了工业、交通、建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行业众多节能降耗、温室气体减排的企业和项目。在能效信贷和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不断巩固,逐步形成包括十项通用产品、七大特色产品、五类融资模式及七种解决方案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绿色金融融资5558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2960亿元,其中能效信贷融资3118亿元,能效信贷融资余额1645亿元,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5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88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123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711万吨,年节水量26229万吨。相当于10万辆出租车停驶33年。

  如今,绿色金融已成为兴业银行一张靓丽的名片,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迄今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获得英国《金融时报》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主办的“可持续银行奖”提名的商业银行;2012年,在环保部公布的《中国绿色信贷年度报告2012》中排名居首;被国家人社部、发改委、环保部、财政部联合授予“十一五”时期“全国减排先进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商业银行;连续多年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年度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先后获得国内外权威机构和媒体评选的碳金社会公民奖、最佳绿色银行奖、最佳可持续发展银行奖、低碳先锋企业奖、中国绿公司百强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