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商业保理公司现身湖南 定位小微供应链金融服务

A-A+2015年1月25日22:37新浪财经_原创评论

  新浪湖南讯 (财经主编 邱 晓) 年关将至,什么是企业老板们谈论得最多的话?当然是现金回款!应收账款还未回笼,而新的订单还得投入生产,供应商的款项得结算,员工的工资福利要发放。有何办法缓解老板们的燃眉之急?答案是“商业保理”。

  作为贸易链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商业保理业务正在悄然落地湖南。继湖南上市公司汉森制药成立安嘉保理之后,近日,来自北京的乾润厚朴供应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润厚朴)布局长沙,直接选址在长沙小微企业最集中的地方“高桥大市场”。据悉,这是基于零售供应链大数据的商业保理创新模式首次落地湖南。

  定位零售业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包括零售业在内的许多行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小微企业信用等级低、商业风险大,又缺乏房屋土地等固定资产作为融资担保品,长期以来,零售业供应商很难跨越银行的授信门槛。

  一方面,伴随着城镇化的机遇,国内大型商超集团纷纷通过投资并购、开设新店大举扩张;另一方,各大连锁商超相继在各大中城市上演着‘关店潮’。在大型商超日益惨烈的搏杀与飞速崛起的电商平台冲击的夹缝中,零售供应链条中最痛苦的一环,莫过于支撑着行业商品库存、赚取微薄利润,却要忍受货款拖欠的小微供应商。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逐步成熟,供应链信息为金融活动提供信用增级愈发成为可能。而乾润厚朴定位零售业尤其是大型商业超市的供应链大数据和金融服务,利用在传统零售渠道积累的两千多家供应商的交易、信用数据,开展线上线下联动的金融活动,成为解决中小供应商融资难的新途径。

  作为唯一一家整合了传统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风险管理和互联网融资渠道的企业,乾润厚朴在供应链管理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S-ERP零售供应链管理系统、SCM-SaaS零供云平台等专业系统。具备“全渠道”属性的POS-ERP系统适用于国内大中小型零售业。涵盖连锁超市、百货等业态,还增加了支付宝、微信等全新的线下扫码支付方式,会员、库存、结算、价格、促销活动与电商、移动电商全面打通。

  专注于应收账款债权转让

  数据显示,此前通过POS-ERP金融系统收到的全国各地供应商贷款需求累计已达182.9亿元,而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总额为34.2亿元。巨额供需差为行业提供创新空间。乾润厚朴将整合传统金融和大数据风险管理的经验,同时依托母公司厚朴保理的项目与资金优势,促进中小供应商与大型商超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探索零售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解决之道。

  “厚朴金融专注于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专注于服务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微企业,长沙分公司的建立是厚朴金融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厚朴金融董事长、乾润厚朴公司总经理李书文介绍了公司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和厚朴金控一手托资产、一手托负债中间通过严格的风控体系做支撑的天平模式,以及乾润厚朴基于零售供应链大数据的商业保理创新模式。

  厚朴金融是一家由皖新传媒、国佳投资、五福投资、中润产业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商。旗下企业有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天津)、普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前海)、硅谷厚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硅谷厚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海)。业务定位于围绕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以及互联网平台,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和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为核心标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综合服务。

  【相关链接】厚朴金融董事长李书文:定位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

  零售业供应链是典型的‘两头大、中间小’格局,大的是上游掌控货源的厂商和下游议价能力极强的商超集团,小的是签订品牌区域代理权的供应商。在资金周转上,品牌厂商通常要求供应商以现款甚至预付款提货,但供应商对商超的应收账款账期往往在3至6个月间;伴随着商超的大规模扩张,供应商必须满足新开店面的铺货要求,但销售额却不能与之同比增长。由此形成的资金占用,成为制约供应商拓展渠道、占领市场最大障碍。这一矛盾反过来又限制了厂商自身的发展,也为零售商超带来了新品上架率低、商品断货等潜在风险。解决供应商资金困难,是助力零售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受到电商的冲击,加上店面租金成本、员工薪资上涨等压力,零售百货业的盈利情况已大不如从前。过去,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满足零售业小微供应商的融资需求。在传统的信贷管理手段下,小微客户的开发和管理成本过高,违约率高,导致试水这一领域的各家银行相继退出。

  目前,银行在零售供应链金融领域瞄准的是贷款金额在500万以上的大型供应商,但行业内的主流需求却在30万至500万间,这意味着90%以上的小微企业成为传统金融的弃儿,这块长尾市场有着广阔的商业前景。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线下业务体系,预计一两年内将在大中城市设立30至50家分支机构,更好地贴近零售业供应商,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人物脸谱】李书文

  北师大现当代文学学士、北大光华工商管理硕士、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历任华润集团华润励致西南区总经理、四川中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董事总经理等,现任厚朴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2007年央视“赢在中国”全国总冠军、2008年全国杰出总经理“金鼎奖”、2009年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创业者、2010年中国十大投资人等荣誉,并任北大光华、武汉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特聘教授。著有《创业者笔记》、《冠军之门》、《创业论语》、《逆袭者》、《创业密码》、《商业保理理论与实务》等多部专著。

  【名词解释】什么是商业保理?

  “保理”是基于企业在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的财务管理、贸易融资、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保理可以广泛渗透到企业业务运作、财务运作等各方面,适用于各种类型的企业。

  保理业务近年来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与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并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

  近年来,保理业务在我国得到蓬勃发展。据统计,2013年业务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开办机构除了20余家银行类保理商之外,还涌现了近600家商业保理公司,业务品种也是五花八门,不一而足。目前国内中小企业资产60%为应收账款,如何盘活应收账款,对企业意义重大,企业可以通过商业保理业务转让应收账款获得贸易融资,从而加快资金周转。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