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信银国际”)宣布,2015年1季度信银国际跨境银行需求指数录值58.9,较2014年4季度上升0.7,表明内地企业与个人对香港银行服务跨境需求在连续3个季度放缓后,出现温和反弹。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博士指出,企业需求指数上升0.9至57.6,表明内地企业的跨境银行需求加速上升。其中以融资类需求上升最为显著。贷款需求子指数上升2.2并突破60至61.6,且排位从4季度的第3位跃至第1位;实际上,贷款需求指数已连续两季上升,表明内地企业的跨境贷款需求持续增强。同时,贸易融资需求子指数明显提升2.7至56.8,结构性融资子指数也上升1.1至55.8,显示融资性需求整体走强。

  廖博士分析,2015年1季度内地企业跨境银行需求,特别是跨境融资需求的加速上升首先归因于内地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去年前10个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强劲增长17.8%。对外投资需要海外融资的支持,自然增强了内地企业对香港银行的贷款与结构性融资的需求。

  同时,中央政府保增长决心的加强也提升了内地企业的融资需求预期,而内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融资难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有大的改善,促使更多的融资需求跨境转向香港。去年中以来内地出口增长反弹,进而企业跨境贸易融资需求也进一步上升。

  此外,内地企业银行需求日益多样化、现代化与国际化,促使资产管理及财务咨询与衍生产品的跨境需求持续增加。相信随着内地企业不断“走出去”、内地经济企稳及内地企业对香港银行业市场的了解加深,2015年企业跨境银行需求,特别是跨境融资需求将持续走强。

  个人方面,个人需求指数由66.7的高水平回落0.7至66.0。保险产品、货币交易与移民及教育服务需求的回落较大,分别下降1.9、2.2与1.7,相信与应与4季度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加剧及香港的公众事件相关。

  但个人的金融投资子指数从70.1的高位进一步提高至71.5,反映金融投资需求进一步增强,意味着虽然“沪港通”开局交易量少于预期,但内地个人赴港金融投资的热情不减,“沪港通”交易量的扩大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