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走出社区,就可以自助开卡、开户,办理各种传统银行的柜台业务;只要走进社区银行,无需排队等候,就能享受全天候、全方位、智能化的社区金融服务,这些曾经的梦想正在一步步被变为现实。

  最近,在渤海银行天津分行贵阳路社区银行,居住在附近的小区居民李大爷就第一时间体验了一把这种智能银行的服务,为自己办了一张渤海银行借记卡。他告诉记者,“在社区银行工作人员手把手的引导下,他按照VTM视频银行机具要求的流程只进行了简单几步操作就顺利拿到了卡片,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李大爷还说,“操作很简单,还能有远端客服人员视频协助,像我这样的老年人使用都没有障碍,办理还特别迅速,不用排队,真不错。”

  用来存钱、取钱的ATM被大部分人所熟知,但面对冷冰冰的机器办理业务未免有些不人性化。VTM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通过视频技术加入了人工辅助,用户能够和银行客服人员进行对话沟通。银行客服人员也能借此对用户的身份进行判定,并为用户提供贴身一对一的可视化服务。视频技术的引入,使得整个服务过程更具亲和力,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也更贴心。据了解,本次渤海银行推出的VTM视频银行汇聚了市场上最前沿的技术应用,利用VTM智能设备、数字媒体和人机交互技术,结合了视、听、自助和专人坐席,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用户只需一次签字、一次审核、一次扫描上传,输入一次密码,就可以在2到3分钟内完成包括自助发卡、电子银行渠道自助签约、银行卡激活等业务办理,极大的提高了服务效率。如果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客户还能够一键联通远程专业客服人员,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渤海银行推出的VTM视频银行仅仅是该行“好e通”智能银行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开展社区金融服务创新,实现社区金融服务的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各家银行关注的重点之一。渤海银行作为一家立足天津、辐射全国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潮,从战略层面将网络银行业务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重点领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宗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全力打造专业化、多元化、特色化、人性化、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络银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并陆续在诸多网络渠道业务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次启动的“好e通”智能银行服务体系建设正是该行为进一步加快推动物理网点渠道的战略转型,有效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探索差异型、智能型、体验型的社区银行发展思路,推广社区银行网点的智能化服务模式的创新举措。未来,“好e通”智能化服务模式将重新塑形产品设计模式、服务模式和营销模式,依托功能丰富、系列多样的自助设备,通过网点人员现场引导和远程服务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智能+人工”的新型服务,以此来实现方便、快捷、智能、贴身的服务创新和全新的用户体验。

  现阶段渤海银行将在天津和北京两家分行部分社区网点进行首推,未来会逐步对全国各地的社区银行网点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同时该银行会在视频银行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内容,进一步丰富智能银行的产品系列,计划将推出融合线上线下的便民惠民设施,含自助缴费、商品查询、优惠购物、特惠商户查询以及优惠券打印等功能;并将各类服务与渤海银行现有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自助银行等电子渠道无缝链接,搭建社区商圈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好e通”社区金融e服务,延伸“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