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光大应时创新 赢得互联网时代下的用户

A-A+2014年12月30日11:39新浪湖南评论

  信用卡企业急需搭互联网船票冲破红海

  今天处于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信用卡业也适用这一道哲学。近年以来,互联网已是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社会各行业均与互联网有或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各行业中的利益方急需搭上互联网的船票,抢占市场蓝海。

  中国信用卡业作为金融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发轫于传统银行金融业务,过惯了传统金融业思考和运作的固有模式。但中国信用卡业各行信用卡已处于市场红海的短兵相接中,突围而出的方法将是一行信用卡在即将而来的市场蓝海抢占先机制胜关键。

  中国信用卡企业如何突围?很简单,拥抱互联网,以互联网的思考和运作模式才能突围而成功。

  以业绩数据说话:创新思维助光大成功突围

  2014年上半年,光大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170.55万张,累计发卡量达2,171.95万张;累计交易金额3,624.58亿元,同比增长40.87%;时点透支余额为1,180.03亿元,同比增长31.85%;180天以上逾期率为0.79%,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3.48亿元,同比增长34.85%。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自2004年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光大银行信用卡在互联网时代下孜孜不倦的应时创新才有今日之绩。

  信用卡业与互联网相结合,信用卡有了新的变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金融服务从实体服务延伸到互联网服务,交融诞生出新的金融形式——“网络金融”。面对密集交织的互联网大潮,光大银行信用卡只有知难而进,应时创新,转变经营理念、运作模式和服务品种才能成功突围。

  应时创新 才能赢得用户亲睐

  在以互联网思维进行开拓创新的道路上,光大银行信用卡走得更接地气。摒弃“高大上”的上层创新理念,积极地以互联网思维落实产品创新、活动创新、服务创新。

  用户若注意近两年来光大银行信用卡的创新变化,就会感觉到光大银行信用卡的创新是如此的直接、务实、接地气。如空气一样,触碰着用户的每一个皮肤末梢。相反,另一些银行热衷宣传的“高大上”的上层创新理念,实际上这些上层创新理念对用户而言是不足为道的。用户不需要关注和了解银行企业发展的上层那一套创新理念,他们在意的是用什么信用卡最方便,用什么信用卡能更实惠,这就是用户的逻辑。

 

  互联网思维下光大最接地气的应时创新

  2013年推出的“网络瞬时贷”业务是光大银行信用卡与互联网企业的一次跨界联合。“网络瞬时贷”业务依托于信用卡网络申请,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向用户提供快速购买产品、便捷申请信用卡、实时获取银行授信、系统后台支付订单、配送所购商品等一站式服务。

  互联网时代下每个人都是主角,人们乐于张扬个性。2014年4月,受互联网粉丝经济的启发,光大银行推出了一项“DIY信用卡卡面”的新业务。简单来讲,就是“你的卡面你做主”,持卡人可以从光大提供的图库里选择心仪的卡面,也可以上传自己的照片等,从而拥有一张独一无二或者极具个人性格的信用卡。创新举措得到了国际知名漫画家蔡志忠的认可和支持,并将其“达摩”及“观音”系列的三张漫画授权给了光大。DIY信用卡可定制卡面的特点掀起了金融个性化消费潮流。一张张个性化足的信用卡是人们在互联网时代下一个性格标签。

  在信用卡活动创新方面,今年光大银行信用卡可谓不遗余力。现在被广大消费者熟知的“光大10元惠”系列活动是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活动创新的典型。“光大10元惠”作为光大银行信用卡今年主打的品牌活动,经去年一年的酝酿铺垫已从幕后走向台前,正带给消费者一系列具体而实在的10元优惠的热潮。

  “光大10元惠”活动涉及到的吃饭、看电影、洗车、KTV等无一不是人们日常城市生活中的一个片断。但就是这些小小的片断,光大银行信用卡考虑到了用户的需求空间,吃饭、看电影、洗车、KTV每次随手刷卡就能享受10元优惠。

  2014年9月,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率先在行业推出互动式电子账单,令同行及用户眼前一亮。互动式电子账单是一种账单类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整合,依托于光大银行信用卡官方网站执行交易。它互动性强、信息量大,持卡人只需点击,就可实时获得更多促销信息,并可直接参与优惠活动。此外,互动式账单还融合了 PDF 与 FLASH 的多样化功能,用户开启账单时,不仅有多样的广告展现形式,还可实时体验申请银行业务的便利性。该账单用户可直接在电子账单中进行网络交易。如查询账户交易明细时,可依据时间、地点、金额进行升降排序,实现账单的个性化操作。同时,通过电子账单还可办理分期、积分兑换、保险选购、商品购买等业务。

  不断加强移动互联网渠道客户服务以提升客户的用卡感受是光大银行信用卡以互联网思维进行服务创新的大动作。尤其是光大银行信用卡善于抓住互联网的特点加强互联网服务渠道的建设。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金融服务虚拟化程度日益提高,呈现三大趋势:单一物理网点营销渠道向多渠道营销策略转变,非金融企业与金融机构服务领域界限日益模糊,银行服务半径从金融服务延展到非金融服务。在此之下,光大银行信用卡服务主动创新改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如网络贷款、现金管理、电子商业票据、在线理财、信用卡还款、分期交易、互动式账单等。现在,这套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已获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集合产品创新、活动创新和服务创新之惠,我们从光大银行信用卡的突围历程中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只有把握互联网时代的脉搏,夯实创新,才能在新时代中赢得客户的亲睐。一叶知秋,光大银行信用卡是中国信用卡行业的一个缩影,中国信用卡行业必将与互联网时代产生一次碰撞,碰撞到底造就什么样的时代那就因行而异了。

  总体而言,互联网时代对中国信用卡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应时创新就是一行信用卡发展的好时代,固步自封却是一行信用卡的坏时间。时代是好是坏,主动权还在信用卡企业手中。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道理就是在这里。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