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泰康人寿: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将成保险发展关键点

A-A+2014年12月23日17:08金融界网站评论

  12月19日,初冬的北京,依然艳阳高照,万里无云,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在这里隆重召开。

  第一届北京保险国际论坛论坛以“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保险服务业”为主题,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北京保险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保险研究院承办,本届论坛为期两天(18日-19日)。根据议程安排,19日上午,四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分论坛一的主题为:“经济社会发展与寿险服务创新”,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主持,演讲嘉宾有:新华人寿总裁万峰、中国人寿集团法律总监杨帆、泰康人寿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中国人保寿险副总裁余龙华、中国人保健康副总裁董清秀、阳光人寿副总经理陈兵以及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泰康人寿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发表了题为“认识新常态,立足新定位,谋划新发展”的演讲,以下是演讲文字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的发言,昨天临时调整以后决定的,利用这个机会,谈一点学习的认识和体会,谈几点观点,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是如何认识新常态,怎么立足新定位,谋划新发展,也是谈一点学习、体会、认识。

  目前在中国经济发展也正是步入一个新常态,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保险行业深化落实的新国十条过程当中,特别是保险公司如何认识新常态,主动立足于新定位,积极谋划未来发展。目前作为保险行业来讲,在思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关于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新常态,经济新常态,社会新理念,企业新机遇,谈一些认识。

  目前“新常态”在中国是非常热的一个词,这也是习主席提出来,多次会议上提出全面认识,特别是经济会议上对于新常态提出几大特征和八个关注方面。

  学术界对新常态描述,不管速度、方式、结构,还是发展动力,都做了详细描述。尤其是这次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新常态的特征,还有新常态比较关注的八个方面,也做了相应描述。中国新常态也做了一些分析,因为新常态是几年以前欧美提出来,金融危机以后,引进过来,中国和欧美新常态还是有互相一致性。

  中国新常态是重构新的增长模式和新的增长点的过程。其次,中国新常态是增速调整步入新的增长稳态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问题凸显中进行结构重构的过程,经济三期叠加的产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结构优化和平台的过程。

  经济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力度,要在新常态下,如何来保证主动作为,要有平台心态,打破惯性思维,摆脱速度情结,走出换岗焦虑,要有进取精神,始终保持创新创业、务实干事、引领发展。

  社会新理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关键能力现代化,国家制度体系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持续化,国家治理者善于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律制度来治理国家。

  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以下几个方面,主体上,社会管理强调主体方对客体方管理控制,社会治理强调多元主体、平等合作、共同治理;从过程上来看,社会管理是单向的,强调政府对社会的自上而下的管控,社会治理强调多元主体之间向度的合作和协商;从内容上来讲,社会管理更多强调政府对公共事务管理,社会治理更多强调公民对公共事务的自我管理和自治;从结果上来看,社会管理体现刚性、静态、被动的管,社会治理体现柔性、动态、主动的治理。

  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清关系,转变观念,主动创新,才能达到这么一个目标。

  企业有哪些新机遇,信息化给企业带来机遇,甚至给保险带来机遇,城市化,全球化,工业化,市场化。这些方面都和保险息息相关,很多人在讲城市化或者工业化,对于保险影响不大,实际上这都是机遇。

  现代保险发展的一些看法,2014年,大家非常关注,或者对于保险业新机遇,新“国十条”颁布,确确实实新“国十条”颁布,立足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现代化保险服务业和经济社会整体布局统筹来考虑,特别是新定位、新目标、新蓝海做出了规范。

  国家来讲,八年以前颁布了“国十条”,这次“国十条”确实比八年以前的“国十条”,有了重大的提升,视角上来看,过去“国十条”从保险行业来讲现在已经体现到国家层面来看待保险行业。从功能上来讲,过去更多的市场风险管理,现代已经上升到社会治理,我认为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转变。范围上来看,行业内部,社会经济全领域、全方位,保险已经提升到这个高度。从发展目标上看,要求建设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不仅保险,和国家经济发展要相适应。在路径上,从改革、发展、稳定三个维度,全面构成了发展路径。从环境上来看,从自身建设、监管环境、基础建设和支持政策四个方面,全方面提供一个保障。在学习过程当中,我们要有深刻理会,更重要如何抓住主题。

  新“国十条”,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的要求,提出要达到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目标要求。现代保险服务业,要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刚才万总也谈到,现在从保险来讲,服务创新,“国十条”提到服务能力如何提升,提到三个能力和一个适应,描绘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不管从保险密度、深度,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发展来讲,新“国十条”释放了保险业改革发展最大政策红利,从以下几个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在扩展,特别是从养老和健康产业怎么结合,做大做深农业保险,险资运用给了更多的机会,财政支持巨灾保险,努力发展公共安全产业。

  寿险服务创新,刚才万总对保险服务做了很好的认识,面临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改革创新思路和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现在有一个问题在保险业一直争论和思考,传统保险,保险不做保障不是保险,涉及到现在在实际的运作过程当中,不能说每家公司,基本上做保险同时理财,比重或者工作目标要求都很大。这也是保险行业的一个问题或者一个矛盾,或者一个思考的焦点。

  在未来,特别是现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出现,这个问题,我认为确实一时还难以做到,每次开会,大家都有不同看法,我认为这个看法还会延续。我们用什么方式来看这个问题,当前跨界,移动的出现,是否也会相应调整和改变。机遇之一,更重要的就是养老保险,中国不仅仅是人口多,老龄化,实际上我认为最关键的一个点就是产品创新,不管我们现在都在讨论产品同质化,我也赞成刚才万总讲的,我也一样,受传统影响比较多。因为毕竟在这个行业里面,也工作了30多年。所以我们也认识到,确实也见证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过程。如果从保险角度来讲,无非生老病死残,如何生,如何死,如何医,如何残,不一样。内涵没变,方式发生变化。

  产品创新,昨天看到一个报导,一家科技公司,我看了以后很震撼,互联保险产品,今年5月份注资一个亿,现在评估13亿,就是半年时间,也是通过推出高烧乐、人才产品,发高烧一个产品,就是互联网产品,那么短时间,确实现在我认为保险业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巨大挑战。这是养老和产品创新问题。

  从保险创新来讲,中国医疗保险是巨大潜力,谁也不敢碰,做不好,目前中国寿险业、保险业,特别是健康保险、医疗保险,现在真正能够走出,中国这个方面做的很好,国际上有些非常成功的企业,目前来看还没有,目前也是一个机遇、一个挑战。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这是一个机会。这是关于医疗保险。

  着重谈一下移动大数据出现以后,我认为对保险来讲,对金融、保险一些看法,目前最热的是阿里,阿里的出现是整合了或者改变了零售业。同时来讲,最近几年兴起的小米,我们公司高管今年去了360、小米参观,我们有很大的启示,小米虽然只有四年多的时间,现在小米手机在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前几位。确实我认为它未来会对制造业一定有一个巨大的振动,小米的发展和思考,他的理念值得去学习借鉴。实际上产品没有那么多创新,就是那么几款,因为成本最高是软件,是开发成本。我对创新有不同意见,我认为创新不是简单的改变,应该要有可持续性,简单改变,稍微改变一下,为创新而创新,意义不大,一定要有可持续性。

  保险业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又将为怎么整合,作为保险业是一个课题,从泰康来讲,一直在思考、探讨,现在从我们公司来讲,从投保、保全、电子E化,涉及到理赔,已经全面建成。基本上告别了过去传统纸张时代。我们从过去电子现在到微信,微信投保、服务,最终也在思考,我们随时随地用手机办公,如何打造手机第一。所有业务经营范围都在手机上完成。互联网思维最重要是去中介化,客户体验最好,离客户最近。谁能够把保险成本降下来,保险像阿里、小米那么整合,是不是可以考虑,谁能、谁会、谁敢降低20%,将会在保险行业是一个新的全新认识,完全可以。今年我们公司推出免费航意险,过去一张20块钱,现在40万、50万。市场大概50亿,大概我们第一个提出来。还要再保、分保,不要没有钱,还要拿钱出去。

  我们今年已经过了两千万,航意险和免费超过两千万。360度能免费,这是怎么创新服务问题,怎么拥抱互联网,这是一个道理。所以我想互联网出现以后,必将在未来会对保险业最直接的有两个,投保人、客户成本一定会下降。要能够发展,客户体验一定会变好。这就是未来保险业面临得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提升服务,就是未来保险发展两个最重要的关键点。

  普惠金融、普惠保险,如果我们在中国,可以定位,完全高端也可以,如果仅仅行业要发展,如果不把普惠保险做大、做好,不可能整个行业发展,也不完成新“国十条”提出未来发展目标。移动对保险业影响、未来发展,跨界,保险未来也是要跨界,保障是保险一个重要部分,如果你不发展,现在整个行业发展,传统思考。要整体发展,要做大,还要做强。特别是新公司、小公司,保险产品创新,当然有一个基本体现,但是如果在保险行业,不跨界、不移动,很难做大做强,一定会跨界,一定会移动。

  未来保险几大方面,养老、医疗,特别是国家提出来新“国十条”,或者加强商业健康保险决定,医疗和养老结合,未来寿险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一个重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