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金融短评】P2P渐回归理性前景仍不明朗

A-A+2014年12月15日22:42新浪湖南评论

  有数据显示,国内P2P网贷运营平台达1000多家。但业内人士认为,加上未进入统计的数据,国内P2P网贷运营平台已经超过2000家。近来,市场面临经济下行,今年以来已出现不少融资违约事件,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增加,不少网贷平台将面临严峻的考验。有预言,该类平台年底或迎兑付高峰。常规认为,当P2P贷款利率趋于下降至市场合理区间,风险将随之下降,但兑付高峰或短期危及P2P平台生存,但长期来看,P2P网贷前景仍被看好,只是该行业真的从此步入坦途?

  在财媒评论者看来,市场普遍预期网贷行业监管的顶层设计即将出台,纳入正规监管后,平台需要规避政策法律方面的风险,P2P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率会持续下降至合理区间。在未来监管上,P2P被银监会认为只是信息撮合的网络平台,不提供担保、不设资金池、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由于没有信用背书,大部分中国式P2P在目前很难做到不触碰红线,倘若监管细致化,难以想象现在的P2P发展将如何。值得肯定的是,现在的P2P平台,整体生存堪忧。

  今年以来,跑路平台已经超过140家,虽然有人称相当一部分平台本身就是骗子,但从最终导致跑路、倒闭的原因,恐怕仍是难以实现的无缝风控。我们不谈平台风控与银行风控孰优孰劣,我们只看到当前的事实——P2P网贷就是一块危险的土壤。

  目前P2P网贷在逐渐走向细分,在利率方面有持续下降的趋势,似乎内部结构变的更加稳定,市场前景更加明朗,区域化分工更加明显,专业专注性更强,而随着平台生存时限的增长,风控能力随之增长。按说,能够存活下来的平台,要么专业能力极强,要么体量足够庞大,但为什么说它仍是一块危险的土壤?长沙创新金融与法律服务平台“律邦融安”总经理严继光指出,这种危险基于两个方面,一是受市场大环境影响,二是难以有足够的信用背书。

  众所周知,但市场经济环境不良情况下,所有行业将受到影响,包括金融业,就连强大的银行也逃离不了这个规则。相反,金融业所受的影响或更大。它们所放贷款领域五花八门,涉及行业门类众多,当整体市场趋于下行周期时,金融业无疑受到的影响将更大。近期银行业惜贷、烂账新闻频繁外传,无不印证了金融业对整体市场行情的高度依赖。有专家预计,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行情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国家目前正在刺激市场,摆脱低迷阴影,只是这种刺激恐怕短时间内不能见到成效,在成效显现之前,淘汰一批企业则会在情理之中。我们再看看P2P网贷行业,为了占据市场,谋得高额利润,它们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和能力来专注某个细分领域,来了业务就接,草草上线的项目太多,这为后期烂账事故爆发埋下隐患,年底或成兑付高峰,出现跑路高峰实属正常。尽管有类似阿里小贷的大数据金融,但大数据仅仅是一种预测和趋势,并不能代表贷款人的还款意愿。如此以来,无论是银行业,还是P2P网贷,都不能幸免于大市场行情下滑所带来的系统影响,最终良好的还款意愿也会随着市场萎靡而变质。P2P企业本身的脆弱性则加强了行业风险。

  在信用背书方面,增信手段在P2P行业总是层出不穷,担保、抵押、风险准备金、甚至利用平台股东个人背景增信,再加上网络推广等暗地鼓动手段,P2P行业可谓有演不完的戏。对于银行和P2P而言,预期违约是必然,只是数额大小与时间问题。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银行有法宝,打包劣质项目给资产处置公司,而对于P2P而言,这种待遇恐怕少有,江浙一带虽然已出现消化民贷不良资产的专业处置公司,但这并不能改变这个行业的现状,也不能改变烂账预期的可能。在铁定有逾期的事实下,如何吸取更多的资金便尤为重要。一个素不相识的投资人为什么要把资金放置到你的平台?难道仅仅是平台哪些用惯了的增信手段?要知道,你有彼也有。于是,天然信用背书能力成为关键,这种背书能力或许决定了P2P平台的分层(类似于中国划分一二三线城市)和未来的发展能力。

  只是获得天然信用背书谈何容易。银行之所以不可撼动,并不在于它的风控多么强大,而在于它具备吸储功能,而货币支付功能为其业务发展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当然,银行背后更大的背书就是国家。一个小小的P2P平台,又怎能获得国家的信用背书?而P2P的本质,已注定了它不能有吸储功能,在一个没有固定资金池供给的平台上,流动性带来了巨大的挤兑风险,加上平台上线的被银行抛弃的次级贷款项目,总让人感觉P2P行业朝不保夕。P2P天生就没有优质的信用背书。尽管P2P可以获得风投,可以上市融资,但它终究是一场华丽的表演,总有演砸的时候。记得有行业者说过,P2P行业现在是乱世,除了皮包公司,其实根本说不清谁的风险更低。有些朋友总觉得P2P拿了巨额投资总不会出问题,恰恰相反,这些风险投资拿钱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项目死掉90%的准备。这足以说明,P2P平台并不是不灭的神话。不过并不乏P2P金融寡头出现,就像今天的BAT。不过谁又说的清今天的BAT不会出现一夜覆灭的惨剧呢?

  监管声渐起,顶层设计在完善,市场竞争在加剧,利率市场化体制在推进,一批批跑路者被抓,投资人成熟趋势与日俱增,这些都使得高速发展的P2P网贷行业理性化,不过再理性的行业,也逃不了市场的洗礼,P2P行业发展有待明朗。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