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正文

湖南民间借贷公司现“跑路关门”潮 曝光黑名单

A-A+2014年12月10日09:50华夏时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雍君 长沙报道

  进入11月以来,在湖南长沙、株洲、岳阳等地,已有湖南德盈、湖南信盈、湖南丰鑫、湖南月神、湖南红火、湖南财富万家等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关门。

  《华夏时报》记者12月2日获悉,湖南警方已对近期多起投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事件展开调查,湖南德盈投资担保公司的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已被警方控制。

  近几年,民间借贷颇有全民参与的趋势。自温州“跑路”事件以来,各地非法融资过后的“后遗症”随着“年关”的到来逐渐显现。

  记者调查发现,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目前工商注册无需前置审批,也没有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政府部门往往是在事发之后才被动介入。对此,湖南多位金融监管系统人士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市民应该提高警惕,小心“高息”陷阱。

  高息的诱惑

  12月2日上午,在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内,记者遇到10多位前来报案的投资者。

  他们自述是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再上公司)的客户,自2012年以来陆续在这家公司投入4万至121万不等的资金,但从今年11月开始湖南再上公司便不能兑付本息,现在老板也联系不上。

  记者在他们提交的“集体报警名单登记表”上看到,仅上面登记的21位投资者,金额已达742万元。

  其中一位报案人王芳(化名)告诉记者,她前后共借出了100多万元。记者从其提供的借款合同看到,借款人为伊川功华置业有限公司,保证人为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借款合同上,除了公章外还盖有上述两单位的法定代表人陈社乐和周波的私章,约定的月利率根据时间长短有不同,有1.5%的也有2%的,期限越长利息越高。

  另一位报案人张伟(化名)称,他是将钱打到借款人伊川功华置业有限公司老板陈社乐的私人账户,每个月的利息也由陈社乐从其私人账户转账给他。

  担保人和借款人为同一人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再上公司2012年2月16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投资人为北京中财银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号为130100000366544)和自然人周波,投资金额分别为600万元和400万元。

  记者没有查到北京中财银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信息,但一家“北京中财银基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中财银基)”的注册号与其一致,两者应为同一公司。

  北京中财银基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其中自然人陈丽萍投资500万元,自然人陈社乐投资4500万元。

  而陈社乐的名字同时也出现在伊川功华置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上。

  北京中财银基的官网显示,自己是一家提供专业化、综合型担保服务、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的金融服务公司,在湖南、河南、陕西等地设有分公司。经记者查询得知,其官网链接的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湖南金开宏投资、陕西金开宏、伊川功华置业等公司实际控制人都是陈社乐。

  12月5日,张伟告诉记者,湖南金开宏投资也已关门。记者多次致电陈社乐和周波,对方均未接电话,对记者的采访短信也未作回复。

  12月5日,记者致电北京中财银基,前台工作人员证实湖南再上、湖南金开宏投资和伊川功华置业均是其旗下企业,但表示陈社乐在外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11月29日,陈社乐曾短信回复王芳的还款请求,表示“正在全力以赴的运作,一定把资金笼出来”。但此后王芳再未能打通陈社乐的电话或接到其短信。

  多地涌现“跑路”案件

  湖南再上公司并非个案。记者随后走访多家投资担保公司发现,这些公司要么置身高档写字楼,要么扎堆在繁华社区,注册资金多为数千万元,办公场地宽大,装修高档,看上去很有实力。

  12月2日,记者在湖南德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看到,公司已经关门,透过玻璃门还可以看到地上散落的德盈公司年收益最低14.4%以上的理财宣传单。

  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德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于2012年12月4日,注册资金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韩小毛。2014年8月13日,该公司名称变更为湖南德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为张建甫。

  张建甫同时也是湖南信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但记者从接近警方人士处获悉,湖南德盈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人殷兴敏,目前已被岳阳警方控制。

  在今年9月26日的长沙市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媒体通报会上,工作组曾表示共发现涉及从事非融资性担保经营的公司有480家。

  一位湖南担保业知情人士表示,担保公司分为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两类。融资性担保公司需要经过省金融办审批拿到许可才允许营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则只需工商注册即可。

  据悉,湖南总共只有约20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长沙市只有70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都不饱和。而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有的甚至没有真正从事过一桩担保业务,主要靠打着“高利息高回报”来吸收资金。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以后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这些投资担保公司,实际控制人多为河南伊川人,有的是整个家族都出来办担保公司。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湖南,辽宁和新疆等地都出现多起投资担保公司跑路现象,当地警方也进行了针对性打击。

  11月24日上午,沈阳市公安局首次发布官方消息称,“部分河南籍人员注册成立的投资担保类公司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人。

  而在2013年12月,乌鲁木齐市警方也开展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投资担保公司非法集资活动。半年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乌市已有65家投资担保公司被查处,涉案金额高达4.53亿元,113人被刑事拘留。

  【近期湖南民间借贷“跑路和关门”公司名单】(新浪湖南财经频道根据媒体报道整理)

   1、湖南亮通投资公司(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代表:张亮)

  案情:11月底,公司老板张亮卷款而逃。受害的投资者中主要以中老人为主,年龄最大的80多岁,涉及金额多达2亿元。客户投资金额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

  张亮出生于1987年,娄底涟源人,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其父母都有从商经历。

   2、湖南慧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所在地:长沙芙蓉区,法人代表:王利)

  案情:据说慧翔公司也是受害者,是被亮通公司骗了钱。

  3、湖南德盈投资担保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张建甫)

  案情:湖南德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于2012年12月4日,注册资金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韩小毛。2014年8月13日,该公司名称变更为湖南德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张建甫。目前,该公司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已被警方控制。其中,法定代表人为张建甫;实际控制人为河南人殷兴敏,目前已被岳阳警方控制。

   4、湖南信盈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所在地:岳阳;法人:张建甫;)

  5、湖南再上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周波)

  6、湖南金开宏投资(所在地:长沙;实际控制人 陈社乐)

  案情:“北京中财银基”旗下3企业-湖南再上、湖南金开宏投资和伊川功华置业关门,幕后老板陈社乐疑似跑路。目前报警的21位投资者,被骗金额已达742万元。实际控制人陈社乐;今年11月开始湖南再上公司便不能兑付本息,现在老板也联系不上。

   7、湖南中金汇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沈振江)

  案件: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6000万;承诺月息最高1.8分,吸纳周边居民的征收款等资金。公司开张才一年,刚好到期兑付的时候,公司老板失联了。这家公司的老板也是河南人 。

  8、湖南金旭投资担保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岳锋奎)

  9、湖南红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郑胜国)

  10、湖南居民理财投资有限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何锋亮)

  11、湖南隆鼎丰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所在地:长沙,法人:张智伟)

  案情: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金6000万;2014年3月,公司获湖南省企业信用评价中心“AAA”信用等级;湖南省河南商会副会长单位。公司网站称,直接投资大型高收益项目,时间短、见效快、收益高,现金回流快,且有第三方担保。

   12、湖南丰鑫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所在地:株洲;法人:曹军峰)

   13、湖南金汇源担保公司(所在地:株洲,股东为河南人)

   14、湖南财富万家投资有限公司(所在地:株洲,老板与“金汇源”系同一人,股东3人均为河南人)

   15、湖南月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在地:株洲)

  案情:据《长株潭报》报道,11月份的10天之内,湖南株洲曝出投资公司“跑路”潮,据不完全统计,月神公司已是第六家负责人“跑路”的投资公司。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