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金融动态>湖南财经>正文

【财经评论】经济下行周期 民间金融乐观应对

A-A+2014年12月9日17:20新浪财经_原创评论

  文/特约评论员 凌鑫

  每每经济出现波动时,国家和政府总会出台相关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在当前经济下行周期出现后,政府在金融政策上给予了明显偏好,支持和鼓励资金引流至“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往往政策的导向决定某些行业的发展,如今的民间金融机构只有把握这种方向,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而不是随着经济下行而受缚机体,一筹莫展。

  金融业遭遇经济下行

  媒体报道,依据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显示,互联网金融整体规模接近10万亿。支付机构共处理互联网支付业务153.38亿笔,金额总计达到9.22万亿元;全国范围内活跃的P2P网贷平台已超过350家,累计交易额超过600亿元;非P2P网贷增长迅猛,仅阿里金融旗下三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500亿元;另全国各地民间金融机构迅猛发展。按说金融机构如此繁多,金融业务体量迅速增加,经济应该健康蓬勃发展,只是近期曝光房地产行业、钢铁行业、造纸业、矿业负面新闻太多,形成了较大反差。与此伴随的,是诸多P2P机构倒闭、跑路,融资方的倒闭、跑路、跳楼、被执行。

  事实上,不光是民间金融领域会受到经济下行影响,银行也不例外。经济下行下的银行坏账正在不断暴露,“就像一个个掩埋的地雷,不知道哪个会突然爆炸。”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主管对媒体记者坦言。​​我们再来看看一组数据,截至10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全部出炉,三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累计达6046.45亿元,较去年同期4591亿元增长31.7%;多家银行不良率冲破了1.1%,整体不良率低于1%已成为过往烟云,银行业坏账今年不断创新高。某媒体报道。

  许多金融学家评论,中国已进入短暂的经济下行周期。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经济下行应对策略较常规成熟,有强大体量做背书,受其影响后也能很快调整姿态,那么,羽翼未丰、经验尚缺而正火热的民间金融机构何去何从,如何在遇冷的经济形势下健康发展,不致淹没在巨额的烂账中,疑问随之抛来。

  政策助力小微企业

  有评论指出,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短期内无法改变,也不能通过整个流动性的问题,包括银行的紧缩政策等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意味着整个行业的风险性和企业的流动性风险的问题将会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银行信贷紧缩将持续存在,企业融资困难程度会逐渐加大,原本就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贷款将更加雪上加霜。而整体市场经济环境的恶化,势必更加大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在日前召开的夏季达沃斯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实体融资需求依然低迷,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需要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将货币引导至“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并点名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融资困境提出关注。较早前的6月16日后,央行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当下,此举传递明确扶持“三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信号。

  很显然,虽然当前资金流动较为谨慎,但资金引流至实体经济已成定局。

  修炼内功 乐观应对

  在企业经营环境短期恶化,政策导向资金引流至实体经济的双重影响下,民间金融或可加强市场预期,提升战略规划能力和内功,专注专业领域,才能转危为安。长沙创新金融与法律服务平台“律邦融安”总经理严继光律师指出。理论上,资金流动具有亲周期性,即在经济高涨期,资金收益通常会增加;而在经济萧条期,资金收益会下跌。在目前下行局势下,资金很可能远离融资市场。要转危为安市场局面,只有改变思路,乐观应对,提升抗风险能力,持续输血至政策引导的实体经济。

  从细节方面讲,民间金融机构要修炼好内功,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在经济周期性调整中,要密切关注抵、质押资产价格变动,对行业政策风险、关联交易风险、原材料涨价等企业经营风险等要及时做出风险预警提示,并提出周全的风险防控措施。在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产品方面,我们应该看到,担保、融资租赁、保理、票据金融、供应链金融、证券化产品等全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应该细分领域并专业化。这是有点老生常谈,实质上仍是金融机构经营思路、经验积累和培养人才问题。若从全局角度考虑,则应准确把握贷款投放行业的政策导向、发展前景、市场空间及市场容量,进而提出业务发展的重点区域和行业,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提前应对宏观经济变动的反应机制,化解由于宏观经济周期波动造成的系统风险,避免因与国家或监管当局的政策抵触而导致的政策风险,从战略高度确定机构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

  事实上,在经济危机中,市场普遍信贷紧缩,企业迫切需要手持现金,保持现金流的通畅,这也是为什么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占据较高份额的原因。作为民间金融机构,应该看到这个市场前景,充分开发对应产品,并非经济下行,机构风险一定增加收益一定下降。风控关键在于要有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思维,守住合规底线、不触政策红线,不与监管部门博弈。另外应深耕行业数据,对借款企业行业有选择、对行业数据有研究,做到有备无患、心有成足。严继光指出,细分,专注,即便在经济下行期,也能以实力乐观应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